職涯規劃活動


本院部分系所開設有實務實習課程,且配合各系所之實習課程,辦理職涯講座,協助學生進行職涯探索與規劃。利用多元管道作為實習機會之資訊提供平台,公告有關機構實習機會等相關資訊,提供學生對於實習資訊的掌握與瞭解。


與本院各系所合作之實習機構包括:

 

  • 銀行業:臺灣中小企業銀行、玉山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國泰世華銀行、永豐商業銀行
  • 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國泰綜合證券、統一證券、康和證券、中國人壽、國泰人壽、磊山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和潤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永慶房產集團
  • 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與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 經營管理業:元嵩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世華商貿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 觀光業: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寒舍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大板根育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易遊網旅行社、新北市永和國民運動中心、新北市新莊國民運動中心、台灣迪卡儂公司、香港商世界健身事業有限公司
  • 電腦及網路相關產業: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大數軟體有限公司、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竹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串點移動科技有限公司、愛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歐易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陽光資訊有限公司、果實科技有限公司
  • 代理及進出口業:心品匯國際有限公司、香港商俊思海外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Acme Furniture Industry Inc.
  • 電視及行銷業:三立集團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展逸國際行銷有限公司
  • 半導體、自動控制及化工業:崇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創水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東周化學工業
  • 醫療及寵物業:文山亞太聯盟牙醫診所、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

 

職涯資訊及辦法

系所名稱

實習資訊

相關辦法

企業管理學系

參考連結

企業實習課程須知

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參考連結

學生校外實習辦法

會計學系

參考連結

會計師事務所實習

休閒運動學系

參考連結

學生實習成果競賽實施辦法

鳶飛產學合作實習計畫實施辦法

學生實習辦法

資訊管理研究所

 

研究所學生實習辦法

研究所學生實習辦法施行細則

國際企業研究所

 

學生實習辦法

  

產學合作


本院致力於與企業連結,與企業合作開設專業實務課程、開發個案,進行產學合作,結合理論與實務,且各系所不定期邀請與本校產學合作之實習企業舉辦企業座談、產業趨勢講座等活動,透過公司的實務界人士講授與介紹,讓同學了解實習的內容,安排學生至相關企業參訪,使學生了解及體驗企業營運管理實務與實踐職涯發展知能。並鼓勵學生參與企業實習計畫,提供學生實習體驗。 

 

近年產學合作計畫

2020年

  • 臺灣責任投資產學研究案
  • ESG研究報告產學研究案

2019年

  • 企業自願碳揭露與排放、企業價值與企業永續策略
  • 「108年國土資訊系統社會經濟資料庫擴建及資料服務平台推動計畫」委外服務案
  • ESG研究報告合作研究

2018年

  • 醫療區塊鏈資料價值量化之模型與程式開發

 

共同開課

 

為結合理論與實務,商學院規劃籌設「FinTech金融科技學分學程」,並將由華南金控安排業界專家擔任實務課程的講師,亦商請華南金控提供實習機會以增加學生實務經驗。

 

 
產學合作體驗營

            

    

舉辦產學合作體驗營的目的,除了讓參與實習的同學、企業、老師共同分享經驗,做為未來教學、實習及產學合作改進的參考,更要導正實習就是工讀的錯誤觀念,將實習充分配合與輔佐教學,讓學生了解自己應該學習那些東西,並提升課堂學習之意願,也讓未來即將參加實習的同學,可藉由此一機會,了解企業在徵選人才時的脈動與趨勢,正確認識實習的面面觀。 

 

   

台灣永續評鑑2022年評鑑結果之分析:

為滿足外界資訊需求,及考量ESG評鑑資訊應用、指數規則公開透明之立場,每年定期於臺灣指數公司官網公布「台灣永續評鑑」及「台灣永續評鑑–友善環境模組」評鑑結果,2022年評鑑結果已於2023年1月底公布於臺灣指數公司官網,期望藉此激勵企業重視環境永續,並實現金管會資本市場藍圖所欲達成「建立資本市場參與者共好共榮之生態環境」的核心價值。2022年「台灣永續評鑑」及「台灣永續評鑑一友善環境模組」評鑑結果詳見臺灣指數公司官網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簡介:

因應全球企業永續發展趨勢,國立臺北大學設立「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致力於企業永續之教學與產官學研究,獨創SEED企業永續評比系統,建立「台灣永續評鑑」模型,為我國領先投入ESG評鑑的學術機構。期望在台灣種下一顆善的種子,促進資本市場能同時兼顧環境保護、社會關懷與經濟發展,以保護地球環境,讓後代子孫持續擁有足夠生存所需之自然資源及環境,並期能建構共好社會,積極鼓勵創造永續價值之企業能夠永續成長。

 

更多詳情請見

台灣永續評鑑手冊


      永續淨零管理師 報名網頁



【緣起】

為了實踐「永續」發展,「淨零」碳排是國際趨勢,企圖對溫室氣體做出環境永續的行動,當國際組織和政府紛紛制定出應有的規範,為了繼續在產業市場中立足,許多知名品牌宣示要達成淨零排放,而臺灣則是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並逐一推動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及社會轉型等四大策略,並且目標5年內要完成上市櫃公司內部的溫室氣體盤查。但面對大環境的變遷與新政策的發布,現今仍然是處於一股人才荒,因此國立臺北大學推出「永續淨零管理師班」,以化解這個危機。



課程目標

國立臺北大學特別規劃一系列課程,邀請您搭上這波以「碳」為首要課題的浪潮,我們希望幫助您成為企業不可多得的人才,因此在課程的設計上將永續的議題帶入,並將主軸圍繞在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等各個面向,藉由每堂講座課程與您分享扎實新穎的產學經驗,逐步為您建構起應有的知識觀與世界觀,並在課程結束後頒發「永續淨零管理師證照」以茲證明您是一位擁有足夠實力的永續菁英。



課程優勢

  • 60小時共計20門專業課程訓練,讓您奠定完整知識基礎。
  • 採實體與線上併行授課方式,讓您能選擇自己喜愛的學習方式。
  • 結合業界實務講師及北大專業師資,讓您具備學術與產業界的思維模式。
  • 完課後經測驗由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頒授「永續淨零管理師證照」
  • 完成本次60小時永續淨零管理師課程,即可獲得進階課程之國際證照班上課資格。
  • 可接續報名進階課程之國際證照班「ISO 14064-1:2018 組織溫室氣體內部查證人員訓練課程」、「ISO 14067:2018 碳足跡管理與計算基礎課程」、「ISO 14068:碳中和路徑發展實務班」,讓您根據需求選修對應模組,完課後經測驗頒授對應的國際證照,同時由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頒授「國際永續管理師證照」、「國際碳權管理師證照」,增加職場中的個人競爭力!
 
 
 

【第3期永續淨零管理師證照班開放報名囉!】

 【第3期國際永續淨零管理師證照班即將於6月開放報名!】
  • 第3期國際永續淨零管理師證照班預計於113年下半年度開班!

  • 完成上方60小時永續淨零管理師課程,即可獲得進階課程之國際證照班上課資格。

  • 國際證照班「ISO 14064-1」、「ISO 14067」、「ISO 14068」,讓您根據需求選修對應模組,修習完成並通過測驗後將頒授對應的國際證照!


※以上課程資訊以本校進修暨推廣部推廣教育組官網公告為準!

商學院USR計畫

教育部日前公布大學校院第三期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通過名單,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所提之「推動三鶯地區永續低碳經濟生活圈」多年期計畫順利通過教育部審核,第一年榮獲教育部補助新台幣275萬元,加上學校配合款27.5萬元,總補助經費為302.5萬元。

推動永續發展是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的重點發展方向,本次榮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補助以執行「推動三鶯地區永續低碳經濟生活圈」多年期計畫,除了可以呼應商學院的重點發展方向之外,還可以提升在地連結與培育永續人才。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期望藉由本計畫之推行,可以實踐三鶯地區低碳生活,並達成淨零碳排的永續目標。


詳情請至 商學院USR計劃說明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