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學系


(一)全國歷史最悠久的企管系,傳承優良學風 

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是全國歷史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的企管系。本系創立歷史追溯自民國39年(西元1950年),中央政府創立「建國高級工商管理訓練班」,正式開啟全國工商管理與企業管理教育。台灣省教育廳民國42年(西元1953年)指示「建國高級工商管理訓練班」併入「台灣省立行政專科學校」,並創立「台灣省立行政專科學校工商管理科」,在各領域培育了許多優秀卓越人才,傳承優良學風,奠定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成為全國企管高階學府之地位。 


(二)國內規模最大的企管系,招生績效優異,聲譽廣受好評 

本系是全國規模最大的企管系,擁有最完整的學制,設有博士班、碩士班(含在職生)、碩士在職專班、現役軍人營區碩士在職專班、學士班與進修學士班,在學學生人數約一千三百人。國立臺北大學致力於培育具創新思維、卓越領導與國際觀的優秀管理人才,在各領域培育了許多卓越人才。本系聲譽卓越,廣受各界好評,根據歷年《Cheers》EMBA評價調查,國立臺北大學碩士在職專班(EMBA)名列前茅,並於學測考生指考登記人次全國排行屢獲佳績。當前少子化正衝擊著高教體系,各大學面臨招生不足之困境,惟國立臺北大學企管系招生成效卓越,獲得許多考生的青睞。 


(三)產、官、學、研各界的校友人脈優勢 

企管系系友廣布於產官學研各領域,人脈網絡綿密且遍布各行各業,向來以實在、創新、勤奮、努力、形象佳為人所稱道。北大企管系知名校友包括:國際知名策略大師陳明哲講座教授(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委員(立法委員)、前行政院魏啟林秘書長、前彰化縣翁金珠縣長、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崇越集團郭智輝董事長、前音律電子公司周禮復董事長、IMI group陳藏固董事長、家登精密邱銘乾董事長、王定宇立法委員、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賴杉桂處長(前台船公司董事長)、莊瑞雄立法委員、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林岱樺立法委員、前金管會銀行局曾國烈局長、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婉玲主播、前第一金控公司簡明仁總經理、尚立公司簡剛民董事長、丸莊食品公司莊英堯董事長、夆典科技郭國華董事長、前台灣菸酒公司蔡木霖董事長、前王品集團國際品牌處總高端訓經理、瑞利軍工公司張棱衡董事長、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Freddy)先生(立法委員)、千如電機徐明恩董事長、西華飯店周武總經理、臺灣集保公司孟慶蒞總經理、義隆纖維公司王正立總經理、福詩雀股份有限公司劉恒董事長、全新公司王事展董事長、偉聖公司陳金錫董事長、加特福生技公司程伶輝董事長、川富公司鍾昆金董事長、前佳能公司董烱雄董事長、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趙榮芳總經理、台驊公司賴文豪總經理、大華建設公司陳志誠總經理等優秀校友,這些校友的傑出表現呼應了臺北大學企管系優良傳統及學風,在各領域內充分發揮所學,竭盡所能服務社會,樹立北大企管優秀形象。

 

進入系所網站

http://www.dba.ntpu.edu.tw/

 

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1.為臺灣少數包含合作經濟與財務金融融合的學系。

2.財德兼備的養成教育: 

   除財務金融之專業外,重視合作經濟學、企業社會責任等道德及倫理觀念。 

3.多元教學環境: 

   包括業師授課、專題演講、企業參訪、職場實習縮短學用落差,增加職場競爭力。

 

本系包含商學基礎課程、財務金融領域、合作領域與金融與合作交集領域,由基礎科目至專業課程循序漸進。


商學基礎課程

含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微積分等課程。


財務金融領域課程

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財務金融專業能力之經營管理人才。課程包含: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金融法規與實務、財務報表分析等。


合作領域與金融與合作交集領域課程

培養兼具倫理道德觀念與財務金融專業的優秀人才,以提昇合作與非營利事業之經營效能與效率。

課程包含:合作經營學、消費合作、農業合作、合作金融、比較合作制度等。

 

本系與產業界、政府部門維持良好的多贏互動,服務社會,適時提供產業界與政府政策建議,期能共同成就「金融與美好社會」。

 

 

進入系所網站

https://coop.ntpu.edu.tw/

會計學系


積極推動國際化發展 

國立臺北大學會計系致力於在會計教商及研究上維持領先地位。為達到在全球化時代中發展出國際化焦點,本系將持續辦理國内及國際研討會和専業論壇,並主導政府及企業政策制定平台之提供。此外,亦積極推動與國外知名大學的交流計劃。 


提升並建構核心競爭能力

提供本系教師各類資源,協助其透過學術、專業期刊與論文集,發表其研究成果,並籌募研究基金,促進本系教師與國外傑出學者共同研究。此外,亦鼓勵與支援本系教師發展及維持與專業會計界、企業界及政府機構之產、官、學的雙向關係。 


開發創新會計學程 

本系亦密切注意會計教育的最新發展趨勢,針對不同的學位開發適當的會計學程,使學生將所學、研究及服務應用於學術與專業機構,達成其專業目標。



進入系所網站

http://www.acc.ntpu.edu.tw/

統計學系


1.全台教師人數最多之統計學系,提供優質師資與教學環境。 

2.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教學原則,以專業選修學程為核心課程規劃,並實施暑期先修課程。 

3.重視師生互動,即時提供學生課業及生活上之輔導,並鼓勵組成讀書會,促進教學研究。


本系以專業選修學程為核心的課程規劃,兼具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原則。選修學群包含:商業統計、財務統計、統計計算、醫學統計、進階醫學統計。

 

本系畢業學生就業管道多元,目前已在眾多領域及產業中擔任優秀專業領導人才,畢業校友包含以下領域:

  • 財務規劃
  • 資訊管理
  • 行銷研究
  • 數位行銷
  • 風險管理
  • 生化科技
  • 公共衛生

 

進入系所網站

http://www.stat.ntpu.edu.tw/

休閒運動管理學系


積極發展休閒及運動專業知識之養成教育

本系規劃堅強商管領域課程,提供完整教師群,致力於培養休閒運動與觀光產業之經營管理人才。 


致力提升學生之國際視野  培育其應變與創新能力 

因應國際趨勢,配合社會、市場需求,培養優秀跨國休閒專業領導幹部與經理人才,提供專業課程與訓練,期使學生能具批判性思考及問題解決之能力,創造與維持安全的運動消費環境。 


落實學用合一  降低學用落差 

本系與實務產業界(跨國)連結,提供同學至相關企業實習之機會,以達學用合一之目標,協助學生提前進行就業規劃,減少待業與職涯試探的時間成本。 


進入系所網站

https://lsm.ntpu.edu.tw/

資訊管理研究所


資訊管理研究所為培育資訊社會與電子化企業所需專業與研究人才,發展方向著重在資訊系統管理與網路行銷二方面,以資訊科技為主軸,結合資訊系統開發與管理、資訊科學、網路市場調査及網路行為等領域相關知識,鼓勵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期許學生日後成為資訊管理中堅人才。 

 

本所重視並建立研究的文化氛圍,鼓勵學生撰寫研討會與期刊論文,並以各種獎勵措施,鼓勵學生出席國際研討會,投稿優良學術期刊及參加各種學術論文競賽,以培養學生能夠具有充分的研究能力,得以繼續進修博士班或從事研究與產業分析相關工作。 

 

基於本所培養「資訊系統管理專業能力」、「網路行銷專業能力」、「研究能力」之教育目標,期許學生衡酌自身發展背景與個别需求差異,成為資訊系统管理專業人才、網路行銷專業人才及資管研究人才等三種人才。


進入系所網站

http://www.mis.ntpu.edu.tw/#/

國際企業研究所


國際企業研究所兼具產業、財務、行銷、金融、理財、資訊科技等多方面的知識,為國際化與全球化知識探討之現今最佳選擇與參與。 

 

設立宗旨: 

1.推動國內企業走向國際化。 

2.國內外跨國企業經營管理人才之養成。 

3.協助國內產業因應全球市場自由化以及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所造成的環境變遷。 

4.協助台灣發展主導或因應亞洲區域整合趨勢及新經濟秩序形成之能力。 

5.協助台灣發展成為國際營運中心所需的必要條件,包括資訊科技以及知識育成、產業環境和企業策略與法規之成熟等。 


進入系所網站

https://giib.ntpu.edu.tw/

 

數位行銷進修學士學位學程


為了因應產業人才之需求,本院於2015年特地增設「數位行銷學士學位學程」,目的在訓練整合運用數位科技暨新興媒體技能之人才,修業年限四年,畢業後授與商學學士學位。 


本學位學程結合行銷理論與企劃之規劃力、數位行銷與廣吿技能之實作等專業能力,培育新行銷、新媒體的優質人才,投入多元化的行銷產業。課程規劃以就業為導向,具多元性,包含行銷、資訊科技、以及數據分析三個主軸,提供學生適性發展。


數位行銷是指利用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數據分析、及媒體行銷手法來達成產品的行銷。學程課程除商學基礎課程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微積分外,另根據各領域能力之培訓教育進行以下規劃:


資訊科技能力的養成

培養學生認識基本資訊與通訊技術,進而具備使用通訊平台建立社群網絡的能力。課程包含:網路行銷與電子商務、數位影像處理等。


媒體行銷手法的培訓

訓練學生具備社群網站行銷的策略、廣告設計的基本原則,以及建立媒體公關的技巧,經由網路傳播的迅速,達成行銷的目標。課程包含:行銷管理、行銷研究、數位行銷、行銷溝通等。


數據分析能力的教育

教導學生利用蒐集的數據,探索潛在客群。並利用客戶的交易資料,經由統計方法歸類客戶屬性,建立客戶的購買行為模式,以利進行有效性的行銷。課程包含:統計套裝軟體、迴歸分析、多變量分析、巨量資料分析等。

 

進入系所網站

http://www.dma.ntpu.edu.tw/

財務金融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MBA in Finance


商學院於2013年成立招收外籍學生的全英碩士學位學程,使商學院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全英學位學程的創立,不僅代表臺北大學商學院能夠提供前來就讀的外籍學生足夠的全英授課課程數量,更代表本院已具備相當的能力與資源,提供外籍生一個多元、友善、完整且優質的專業財金教學環境。

本學程於2019年與本校其他全英語授課學為學程一起納入新成立之永續創新國際學院,擴大整合校內其他資源,期望能使國際學生獲得更豐富的學習經驗。

 

目前學程已有來自瑞典、泰國、德國、美國、加拿大、義大利、墨西哥、印尼、土耳其、索羅門、越南、蒙古、印度、莫三比克及哥斯大黎加等國家之國際學生,北大校園如同小小國際村般的具備多元豐富性。

 

更多關於學程的介紹:http://www.gmba.ntpu.edu.tw/

 

MBA in Finance

The MBA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n Finance opened its doors to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hen it was established by the College of Business in 2013. The MBA in Finance has since pushed the College of Business to a new milestone. The MBA in Finance shows that NTPU's College of Business is capable of provid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ith an adequate number of English-taught courses. But furthermore, it demonstrates that NTPU has considerable capabilities and resources, sufficient to provide foreign students with a professional financial teaching environment that is diverse, friendly, complete, and high-quality.

In 2019, the program was incorporated with other degree programs taught in English at NTPU into the newly-established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Sustainability Innovations. The move has expanded and integrated resources on campus and is hoped to allow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enjoy a richer learning experience.

 

Currently the program has ha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from Sweden, Thailand, Germany, the United States, Canada, Italy, Mexico, Indonesia, Turkey, the Solomon Islands, Vietnam, Mongolia, India, Mozambique and Costa Rica, making the NTPU campus like a diverse, global village.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program: http://www.gmba.ntpu.edu.tw/

 


學程特色 Features

1.全英文授課環境,結合來自商學院各系優秀師資。
   Fully English-Taught MBA Program 

2.提供優渥獎學金機會給優秀申請學生
  Competitive Scholarships opportunities   

3.財金與管理專業課程結合,理論結合實務應用之專業人才養成。
  Intergrated Financial and Managerial Curriculum     


核心課程 Core Courses

  • Financial Management 
  • Financial Institution Management
  • Investments 
  • Financial Econometrics 
  • Ethics in Finance
  • Independent Study 
  • Research Methodology  



進入系所網站

http://www.gmba.ntpu.edu.tw/

國際財務金融碩士在職專班
IEMBA


堅強師資陣容雙師教學 

特聘學界優秀師資及業界青英至本專班授課。 


多元課程安排 

除優良師資外,本專班授以專業財金課程,装備專業管理人才所需具備之新知識,並輔以財經外語訓練,定期至海內外企業進行參訪。 


優良業界評價

本專班榮獲2016年、2017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前10名「最想就讀與最推薦的EMBA」(2015年10月、2016年10月Cheers雜誌) 


畢業校友凝聚力強 

直屬學長姐帶領學弟妹的專班優良傳統,培養出最佳的團隊向心力,開拓財金業界人脈。


除了財金課程之外,本專班更開設以下特色課程,增加課程豐富性:

  • 國際企業與海外研習
  • 當代管理論壇
  • 體適能與健康管理
  • 媒體資訊管理

 

國際財務金融碩士在職專班(IEMBA)是最早成立的高階經理進修的園地之一,配合商學院其它碩士在職專班的開設,除了在本班可以認識許多財經界的師長、前輩、校友與新銳之外,還可以結交其它專班的同儕,透過具有創意活潑的團隊活動與課程設計,加強彼此的情感連結與專業交流。

 

進入系所網站

http://iemba.ntpu.edu.tw/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

 

電子商務已成為現今商管活動的趨勢,其涵蓋的範圍,不僅止於網路零售,還包括電子化企業、網路金融、大數據分析、跨國電子商務、網路社群媒體、網路休閒產業經營等,許多新興的產業樣態與經營模式,不斷地被提出,也成為企業經營的主流。
國立臺北大學為迎接全球電子商務潮流,及因應未來商務發展之需要,設置「商學院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整合商學院內的研究資源,促進電子商務的學術研究與教學推廣。
 
設置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的主要目的之一,在於支援各系所電子商務研究與教學的推廣,電子商務中心協助支援籌辦學術刊物與相關學術研討會,並協助推動電子商務碩士學分學程與學士學分學程。
 
本中心為台北大學 組織規程 內設立 之 研究中心,隸屬於商學院。國立臺北大學為迎接全球電子商務潮流及因應未來商務發展之需要,設置「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台北大學並訂有「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設置辦法」,規範本中心之運作。
 
本中心置主任一人負責業務之推動,設教學推廣、研究、出版及行政四組,各組置組長一人。
 

本中心各組之職掌:

(一)教學推廣組:有關電子商務之教學及業務推廣。

(二)研究組:有關電子商務技術及未來趨勢之研究。

(三)出版組:本中心電子商務研究及本校教師相關研究成果之出版。

(四)行政組:本中心業務之行政事宜。

本中心並置諮詢顧問若干人協助教學及研究上之諮詢服務。

 

進入中心網站

http://ebrc.gm.ntpu.edu.tw/

 

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中心簡介 

企業永續發展係指同時兼顧環境保護、社會關懷與經濟發展三個構面的發展模式,以保護地球環境不再遭受更大破壞,讓後代子孫持續擁有足夠生存所需之自然資源及環境。2015/12/12在195國代表參與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the UN Framework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會議中,通過適用於全世界且具有法律約束力的遏阻全球暖化的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後,對各國之企業發展型態產生了重大影響。為建立本院教學、研究及服務之特色,以符合全球企業永續發展趨勢之需要,因此設置「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成員架構 

中心主任: 池祥麟主任    02-8674-1111分機66874  Mail  hlchih@gm.ntpu.edu.tw


進入中心網站:http://www.aacsb.ntpu.edu.tw/twsvi/


焦點報導 

台灣永續價值指數(TWNSI)正式於國際即時金融資訊平台Reuters與Bloomberg 上線 (日期: 2019-01-24) https://www.ntpu.edu.tw/chinese/newsUpdate_more.php?id=26590


台灣永續價值指數TWNSI亦可由Solactive官方網頁查詢:

1.https://www.solactive.com/indices/?index=DE000SLA70M2 (GTR)

2.https://www.solactive.com/indices/?index=TWNSINTR0000 (NTR)

3.https://www.solactive.com/indices/?index=TWNSIPP00000 (PR)


Solactive所發布的英文新聞稿(press release)如下所示:

1.https://www.solactive.com/solactive-releases-taiwan-sustainability-index-with-national-taipei-university-college-of-business/

2.https://www.solactive.com/wp-content/uploads/2019/01/Press-Release-Solactive-releases-Taiwan-Sustainability-Index-with-National-Taipei-University-College-of-Business.pdf


相關媒體報導:

1.(工商時報)台灣永續價值指數(TWNSI) 1月19日在德國指數公司Solactive平台正式上線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financesmanage/29212.html

2.(台灣英文新聞)投資價值提升 本土「台灣永續價值指數」登上國際版
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624249

3.(大華網路報)台灣永續價值指數(TWNSI)登上國際版,責任型投資再添生力軍
http://www.cntimes.info/docDetail.jsp?coluid=112&docid=104758888

合作經濟暨非營利事業研究中心

 

中心沿革

 

  • 成立背景與時點


合作組織與非營利組織 (或稱第三部門 (the third sector)) 具有公部門的公信力及私部門的競爭力,既可彌補政府施

政資源的不足,又可引導私部門投入人文社會關懷,從而在世界各地已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

各種著名學術機構如哈佛大學企管學院社會企業倡議中心 (The Initiative on Social Enterprise, Harvard 

BusinessSchool)、加州大學合作社中心 (Center for Cooperativ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

民社會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ivil Society Studies, the Johns Hopkins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或英國政經學

院公民社會中心 (Centre for Civil Society,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等,均紛紛設立第三

部門方面的研究中心,在進行教育推廣與學術研究上,有非常傑出的貢獻。

因此,本研究中心在校方的支持下,為了對於台灣第三部門的教育推廣與學術研究有所貢獻,並建立學生關懷社會

的胸懷,於民國九十年九月份設立。

 

  • 發展目標與特色


(一) 接受政府機構 (如內政部與青輔會等) 委辦進行研究計畫與教育訓練計畫。

(二) 進行非營利組織從業人員教育課程規劃。推廣合作經濟以及非營利事業相關之教育課程,以提升實務界的經營

       管理能力。

(三) 購置並陳列合作經濟以及非營利事業相關之期刊、圖書與資料庫,以支援教師進行教學與學術研究。     

(四) 協助成立「台灣非營利事業學會」,並協助推展會務。

(五)「非營利事業管理評論」之規劃與出版。該期刊乃專注於出版非營利事業與合作事業方面之學術性管理論文,

       以作為學術界、實務界與政府施政的重要知識來源。

(六) 邀請研究非營利組織方面學者蒞校演講,並舉辦跨院演講會。

(七) 與各校非營利組織或第三部門研究中心進行交流與合作,建立教育夥伴關係。

(八) 國際學術交流計畫-邀請國外第三部門相關學者來訪並進行短期客座教學。

 


成立宗旨與中長期計畫

 

  • 成立宗旨


本研究中心為了提升台灣第三部門的教育推廣、學術研究與建立學生關懷社會的胸懷而設立,長久以來為本校與他

校學生與研究人員交流之重要單位。

 

  • 中長期計畫


(一)  接受政府機構 (如內政部與青輔會等) 委辦進行研究計畫。

(二)  邀請研究非營利組織方面學者蒞校演講,並舉辦跨院演講會。

(三)  目前本中心與中華民國合作事業協會合作,已經完成「合作社場在職人員“e”化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的

        規劃。

(四)  進行非營利組織從業人員教育課程規劃。推廣合作經濟以及非營利事業相關之教育課程,以提升實務界的經

        營管理能力外,並支援教師進行教學與學術研究。

(五)  教學與學術研究方面,購置並陳列合作經濟及非營利事業相關之期刊、圖書與資料庫。

(六)  本中心正進行「非營利事業管理評論」之規劃。該期刊乃專注於出版非營利事業與合作事業方面之學術性管

        理論文,以作為學術界、實務界與政府施政的重要知識來源。

(七)  與各校非營利組織或第三部門研究中心進行交流與合作,建立教育夥伴關係。

(八)  國際學術交流計畫-邀請國外第三部門相關學者來訪並進行短期客座教學。

 

進入中心網站

金融科技暨綠色金融研究中心


中心簡介 

單位設立宗旨 現今金融科技與綠色金融的議題在產業界及學術界正蓬勃發展中,本中心整合校內外研究與教學資源,累積研究能量,以期成為國內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領域的先驅。 

成員架構 

中心主任: 顏汝芳 統計學系 副教授 

連絡電話: 02-86741111分機66766  

聯絡信箱: jfyen@gm.ntpu.edu.tw

主要任務

本中心以「金融科技」與「綠色金融」兩大新型金融概念之研究為主軸,設立學術組、課程組及產學組,三組合作分工,統籌校內外研究資源的整合,希冀成為國內金融科技與綠色金融之指標性大學。

未來三年的展望

  • 積極網羅有熱忱的專業人員,貢獻所學於本中心。
  • 舉辦相關研習會或工作坊。
  • 發揮本中心學術組、課程組及產學組的功能。
  • 本中心已獲得「臺灣區塊鏈大聯盟」會員資格,期能有效透過校內外資源的分享整合,讓本中心在科技金融領域裡佔有一席之地。

 進入中心網站:http://www.aacsb.ntpu.edu.tw/fin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