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三鶯地區永續低碳經濟生活圈

 

執行架構:3P、執行方針:5S 

為實踐永續低碳經濟生活圈,國立臺北大學以在地化行動方案,由「在地3P」:在地優化(Promotion)、在地產品(Product)、在地實踐(Practice)三個子計畫來推動淨零碳排,並結合5S(Service、Society、Support、Survey、Sustainability)作為計畫執行方針。


執行架構:3P

子計畫一:在地優化(Promotion)-推動並優化在地企業、恩主公醫院、北大特區低碳樂活促進會等團體共同推動永續績效與低碳管理,協助在地企業與意願達成永續發展目標。此外,也開設綠色環境管理的永續數據分析專題的相關課程或是學程

 

子計畫二:在地產品(Product)-推廣在地負碳商品與商業模式,透過社群行銷與Web 3.0平台推動負碳商品,實踐碳中和生活及減緩氣候變遷。

 

子計畫三:在地實踐(Practice)-推展在地社區永續低碳行動,推動低碳樂活行動,協助在地社區推動「新北市低碳社區標章認證制度」,並推動在地小農種碳計畫,進行農業減碳,實踐低碳生活,達成淨零碳排。

 


執行方針:5S

子計畫一:在地優化(Promotion) :
Service-優化在地企業與醫院之永續低碳管理

Society-與地企業組織成員共同進行

Support-結合當地及專業團體,擴大推動能量

Survey-在地企業與醫院永續低碳管理之困境與機會調查分析;產官學在促進企業永續與提升低碳管理扮演角色調查分析

Sustainability開設企業永續與低碳管理等相關課程與學程


子計畫二:在地產品(Product) :
Service-推動北大特區負碳商品推廣服務負碳商品Web 3.0推廣服務;粉絲團負碳商品與碳中和生活經驗分享服務

Society-擴大招募跨院碳管理服務志工;培訓 Web 3.0負碳社群平台或寫作平台志工招募負碳商品推廣大使或志工

Support-結合當地及專業團體,擴大推動能量

Survey-商品碳足跡盤查負碳商品銷售量調查分析;民眾購買負碳商品與累積碳資產行為分析

Sustainability-開設永續發展專題與溫室氣體減量政策專題等相關課程

 

子計畫三:在地實踐(Practice) :
Service-推動北大特區負碳商品推廣服務負碳商品Web 3.0推廣服務;粉絲團負碳商品與碳中和生活經驗分享服務

Society-學生加入志工行列國際減碳認證標準;改變耕種方式,土壤成為長期有機碳封存的碳匯

Support-結合當地及專業團體,擴大推動能量

Survey-農業商品碳足跡盤查;在地社區低碳永續家園調查分析在;地小農農業減碳調查分析

Sustainability-開設永續風險管理與負碳商品數位行銷專等課程;邀請名人進入社區分享

 
子計畫一:在地優化-推動在地企業與醫院之永續低碳管理。

計畫目標:

  • 優化恩主公醫院與三鶯地區在地企業低碳管理,並提升與改善其環境、社會與治理(ESG)三方面的永續績效,達成SDGs中第4、8、12、13、17五項永續發展目標
  • 開設「綠色環境管理」與「永續數據分析專題」等相關課程,培養學員們企業永續發展與因應氣候變遷之低碳管理之知能
  • 結合師生、在地企業與恩主公醫院等進行志工活動,共同合作為在地社區發展而努力。
  • 發布調查分析報告及完成學術報告,並發表期刊論文與研討會論文。
服務方針:
  • 本子計畫規劃以本校台灣永續評鑑累積之豐厚能量為基礎,透過服務計畫優化恩主公醫院與三鶯地區在地企業低碳管理,並提升與改善其環境、社會與治理(ESG)三方面的永續績效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USR計畫團隊與恩主公醫院合作推動「優化恩主公醫院永續策略及低碳管理績效」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USR計畫團隊於112年7月17日拜訪恩主公醫院,雙方積極共同推動「優化恩主公醫院永續策略及低碳管理績效」而努力。

本次合作案由臺北大學商學院陳宥杉院長率領本院USR計畫團隊陳澤義所長、詹場主任、戴敏育組長、羅偉元助理教授、王偉弘助理教授及計畫研究夥伴與恩主公醫院黃信彰院長、李俊慶副院長、黃駿豐主任、游小美主任、陳盈達主任、王清尚專員等同仁一同會談。

為達成優化恩主公醫院永續策略及低碳管理績效,本院USR計畫團隊將提供恩主公醫院相關輔導諮詢服務;並將定期為該院舉辦工作坊或邀請專家演講,使恩主公醫院內部組織成員了解永續的概念,凝聚內部團隊共識,以利達成恩主公醫院計畫於2024年出具永續報告書並完成第三方驗證之目標,並優化恩主公醫院永續策略及提升低碳管理績效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USR計畫團隊與全球傳動合作「永續績效評估及改善方案」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USR計畫團隊於112年7月24日與全球傳動達成重要合作協議,推動「永續績效評估及改善方案」。此合作由本院USR計畫團隊正副執行長陳澤義老師與羅偉元老師領隊本計畫研究助與全球傳動內部高層洽談。

該合作主要包括針對全球傳動今年所發布的永續報告書提供詳細的ESG(環境、社會、治理)分析報告。本團隊將在此過程中充當輔助角色,並提供更全面的ESG建議,以協助全球傳動在永續揭露方面取得更大進展。此外,本團隊計畫舉辦工作坊,以介紹全球傳動的永續績效評估和改善方案,並討論如何在已有合作夥伴的情況下制定最佳的合作方案。這次合作強調了永續發展在企業和社會責任領域的重要性,並突顯了本院USR計畫團隊與全球傳動之間合作的積極性。


 

 
子計畫二:在地產品-推廣在地負碳商品與商業模式
計畫目標
  • 本計畫將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以負碳商品(carbon- negative commodity)為載體(SDG12負責任生產),倡議個人社會責任(Personal Social Responsibility, PSR)
  • 透過社群行銷與web3.0平台與負碳粉絲團社群,促進民眾善盡負責消費行為(SDG12),購買負碳商品,累積個人碳資產,最終實踐碳中和生活及減緩氣候變遷(SDG13)目標
服務方針
  • 負碳商品生產:負責任生產(SDG12)。
  • 負碳商品消費:善盡個人社會責任,負責任消費(SDG12)。
  • 負碳商品行銷粉絲團與Web 3.0社群平台,促進氣候行動實踐(SDG13)
臺北大學商學院USR計畫團隊在2023亞太永續博覽會展現「負碳商業模式」響應國家淨零目標

2023亞太永續博覽會於7/21-23在台北世貿中心盛大舉行,匯聚了來自中央、地方政府、企業、大學、NGO等多個單位,共同傳達永續理念和作為,推動跨域對話,並攜手邁向淨零未來。以「Towards a Net Zero Future」為主題,呼應了國家2050淨零目標與路徑,並區分7大展區,生動展示國家永續目標與公私部門具體執行情形。 本次博覽會中,臺北大學商學院USR計畫團隊李堅明老師所研發的負碳商業模式成為了本次參展的亮點之一。近年來一直積極推動「低碳經濟生活圈」,並以「負碳商品」與「建立個人碳資產」引領民眾走向永續發展的未來。這項參展計畫不僅響應了國家淨零目標,更讓民眾深入了解透過低碳生活模式可展現公民力量,引導民眾更積極參與淨零目標的實現。 臺北大學商學院USR計畫團隊於活動現場,展示了各種負碳商品,並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與民眾互動,將碳足跡、碳資產等概念融入活動中,只要成功建立個人碳帳戶,參觀者當場即可獲贈一項負碳商品。這個互動式活動吸引了大批民眾駐足,反應熱烈,選擇負碳商品不僅能累積點數享受優惠,更能改變業者生產製造,激勵民眾願意成為淨零目標的實踐者。三天展期內,成功建立150個個人碳帳戶,彰顯出民眾對於淨零發展的積極關注與參與。

 
子計畫三:在地實踐-推展在地社區永續低碳行動

計畫目標:

  • 本校(國立臺北大學)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成立「北大特區低碳樂活促進會」,推動低碳樂活行動,協助校園周圍社區居民一同推動「新北市低碳社區標章認證制度」,並協助在地社區負碳商品推廣
  • 臺北大學將師生協助小農推動在地小農種碳計畫,進行農業減碳,減少甲烷、氧化亞氮的排放,採生態有機種植,實現環安、農安、食安的目標

服務方針:

  • 負碳商品Web 3.0推廣服務子計畫預計協助北大社區推動淨零碳排,結合Web3.0的技術將資料進行量化並儲存於雲端,讓居民與師生更可了解並掌握推動的進程與目標。
  • 推動在地小農種碳計畫:  依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CDM),國際減碳認證標準,改變耕種方式,讓土壤成為長期有機碳封存的碳匯,減少甲烷、氧化亞氮的排放,將負碳農法導入在地農業,以達成淨零轉型
 
金融科技暨綠色金融計畫:跨領域研究團隊的深度探索

金融科技暨綠色金融研究中心負責本子計畫的策劃,團隊成員來自統計學系、資訊管理研究所和企業管理學系。中心主任顏汝芳副教授是計畫的主要負責人,與USR Hub執行長戴敏育副教授一同領導跨系所團隊。他們在過去舉行FinTech研習會,探討最新研究趨勢,並與企業合作舉辦金融科技研習營和講座,具有豐富的跨團隊協調經驗。在2022年10月28至29日,首次带領研究中心参展「Fintech Taipei 2022臺北金融科技展」,其中戴敏育副教授還受邀擔任「大師開講:綠色金融永續發展論壇」的演講人。此外,他們曾共同主持科技部整合型計畫和學校特色領域整合型計畫,擁有豐富的主持經驗。計畫成員都是在人工智能與文字探勘、永續金融、財務工程與金融科技、網絡效應、雲端運算、數據數字化,以及NFT和智慧契约等領域擁有專長的研究專才教師,可謂計畫作出重要貢獻。

 
臺北大學商學院USR計畫子計畫三團隊與海山學研究中心討論共同合作推動社區USR

恭喜!! 商學院USR計畫子計畫三團隊成員於9/13中午與海山學研究中心開會討論共同合作推動社區USR、小農減碳等相關USR活動! 未來規劃連結商學院USR web 3.0跟負碳商品平台,一起推動跨院USR平台! 非常期待後續雙邊跨學院與跨領域的合作,激盪出嶄新的火花!! 感謝子計畫三顏汝芳老師、戴敏育老師等團隊老師的努力與付出!

 

 

 

 

     

 

行政團隊成員
 總計畫主持人-陳宥杉 -分機 66681
 總計畫執行長-陳澤義 -分機 66786
 計畫副執行長-羅偉元 -分機 67731
 專任行政助理-黃詩涵 -分機 66316
子計畫一團隊成員
子一主持人-池祥麟 -分機 66874
協同主持人-黃啟瑞 -分機 66875
協同主持人-  詹場  -分機 66876
 協同主持人-林俊佑 -分機 67739
                協同主持人-王偉弘- 分機 67730、18067
 協同主持人-羅偉元- 分機 67731
子計畫二團隊成員 
子二主持人-李堅明 -分機 67344
協同主持人-陳澤義 -分機 66786
協同主持人-蔡家昌 -分機 18045
協同主持人-廖凱弘 -分機 66014
子計畫三團隊成員
子三主持人-顏汝芳 -分機 66766
協同主持人-戴敏育 -分機 66873
協同主持人-游擱嘉 -分機 66577
協同主持人-黃懷陞 -分機 66872
協同主持人-翁新傑 -分機 6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