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邁向淨零排放 商院從學術領社會走向實務

邁向淨零排放 商院從學術領社會走向實務

文 臺北大學 /圖 企業永續中心

「淨零排放」已經成為當今全球最重要的關鍵字,商學院17日舉辦「邁向淨零排放-論機會與挑戰」論壇,會中除了發表最新與臺灣指數公司合作編製環境相關指數成果之外,也發表八篇淨零與永續發展相關學術論文,引領學界與實務界對話。

 

商學院企業永續研究中心主任池祥麟表示,臺北大學團隊投入永續相關研究至今15年,特別累積學術研究與實務整合而成、以SEED四大構面執行的台灣永續評鑑,近年更受到業界高度重視。尤其評鑑題項跨產業的設計,無論產業內、跨產業或個別企業本身跨年度績效,都可以清楚比較,而正負面題項並列,更能看出受評企業言行一致的程度。

 

分析最新出爐2022年台灣企業永續評鑑結果,池祥麟肯定金融業因為競爭激烈,整體表現最佳,不過從氣候變遷議題回應的角度來看,又以電子業表現最佳。比較2021和2022評比結果,三成企業至少進步一個評等,54%受評企業ESG評等維持一致,只是也有16%企業倒退,「其中有些企業揭露資訊不足,有些環境面表現很好,但人權和員工福利績效退步,都有進步的空間」。

 

實際應用評鑑結果,商學院持續與臺灣指數公司等單位合作編製指數,這個月初更催生出首檔運用指數的「環境永續高股息指數基金」商品。臺灣指數公司副總經理陳文練認為,資本市場要形成永續投資生態圈,金融機構無論自身投資或發行商品,都要將ESG納入商品設計或投資決策,以影響企業關注ESG。

 

「投資理財不是撒錢公益而已,還希望能達到理財目標和效果。」細數國際永續指數與臺灣永續相關指數商品的歷史,陳文練強調,永續型指數不光只看企業永續表現,還要加入投資因子,才能增進投資人在貢獻社會責任之外,同時創造個人理財收益雙贏。目前指數公司與臺北大學已經合作發布五檔指數,期待能更多帶動臺灣資本市場正向發展。

 

鼓勵更多師生投入永續研究,專場論壇也安排學術論文發表,分別從人才資源、社會溝通、永續金融與價值鏈等角度探討企業推動永續發展的機會和挑戰。其中多位研究者都提及,推動企業內外落實永續之際,必須著重資訊揭露,以帶動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支持,其中科技使用更是關鍵。

 

對此,池祥麟趁機鼓勵在場學生,當淨零與永續成為顯學之際,跨領域能力更顯得重要,期許同學們在校期間就把握機會,在專業以外更多學習程式運用等其他領域專業,增進自己的競爭力、滿足社會需求。

 

「2022第五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16-18日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今年主題為「Road to Net Zero」(邁向淨零之路),除了舉辦分場論壇之外,論壇期間,也舉行商學院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合作培訓企業永續管理師授證儀式,並由校長李承嘉親自頒發證書。

 

商學院自2017年起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合作培育企業永續管理師,至今已經累積培育超過700位永續管理師。今年度回應各企業永續人才需求急迫性,不斷加開課程通通秒殺爆滿。

 

一路觀察臺灣社會對永續的態度趨勢,李承嘉有感而發,不光是企業,依據最新教育部高教深耕第二期的要求,已經強制校務發展和各項計畫對應SDGs,可見各行各業都必須跟上永續趨勢。鼓勵400位最新通過考核的管理師,能夠發揮永續相關精神和行動,在企業中扮演重要的推手。

 

 


聯絡人:商學院辦公室

聯絡電話:

刊登時間:2022-11-18 14: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