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耕耘企業永續15年 商院持續發揮學術影響力

累積超過十五年耕耘成果,臺北大學商學院研發SEED評鑑架構和相關學術實證研究成果,近年受到金融業界和政府部門熱烈關注。商學院長陳宥杉8日出席「第二屆台灣永續投資論壇」,分享一路推動的成果。他提醒,從長期趨勢來看,臺灣廠商不積極推動永續發展,就會流失全球競爭力。

商學院長陳宥杉分享商學院與產官合作的收穫
商學院長陳宥杉分享商學院與產官合作的收穫

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池祥麟也補充,根據商學院SEED企業永續評比結果來看,入選臺灣永續價值指數成分股的企業和臺灣50相比,不見得完全重疊,可見企業永續績效和規模不見得完全相關,只要企業願意致力ESG,都可以展現績效。

陳宥杉提到,商學院多年來從事企業永續研究,最大特色是從學術象牙塔推展到產官學合作,進而能真正與社會接軌。他坦言,對學校教授而言,最重要的工作是從事研究並發表,然而如果只是自己關起門來研究,對產業幫助不大,培育出來的人才是否符合產業所需也未可知。商學院看準世界潮流和產業需求,選擇「企業永續」為發展重點,並與企業緊密連結,多方合作互補,因而產生更高的效益。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肯定,自己過去推動ESG投資,面臨缺乏國內產業資料困境,幸而臺北大學企業永續評比涵蓋率高,又能兼顧國際指標和本土情境,相較國外資料庫更理想。學術研究需要實務驗證,而實務界也需要學術力量協助解讀調整評鑑內容,產學合作的確可帶動整體永續金融和投資更正向發展。

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池祥麟鼓勵金融機構連結議和以發揮更大影響力
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池祥麟鼓勵金融機構連結議合以發揮更大影響力

除了以評比和指數等工具協助產業邁向永續,商學院連續兩年執行臺灣永續投資調查,提供最新市場概覽。池祥麟觀察,儘管目前臺灣永續投資佔總管理資產比例和國際規模差不多,然而投資標的仍然多以國外債券為主,從鼓勵引領臺灣企業永續發展的角度,建議可以更多關注臺灣股市。而在永續投資策略上,和國際相比,臺灣在「股東行動主義」上也還有一些努力空間。

他解釋,無論學術研究或國際發展實證來看,「議合」對於營造整體正面永續環境都能產生更大的影響力,過去受限金融機構之間競爭,臺灣企業議合往往採單打獨鬥,但如果能連結夥伴,共同聯合推動,相信將會更容易成功。對此,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也呼應,真正的影響力應該要回到行動面,協助企業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對臺灣才會產生更大的影響。

金融系教授黃啟瑞主持台灣永續投資論壇
金融系教授黃啟瑞主持台灣永續投資論壇

展望未來,在上市櫃公司以外,商學院期待能持續協助更多中小企業、社會企業落實ESG作為,池祥麟還鼓勵更多投資人留意致力食品安全、農民保障等對環境社會具正面影響力的合作社,藉由「影響力投資」帶動整體社會和產業前進。

推動臺灣金融界與國際接軌,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去年起舉辦「台灣永續投資論壇」,今年邁入第二屆,除了學術與實務研討之外,也頒發台灣永續投資獎項表揚致力永續金融與投資的機構,並在整日論壇後發布永續投資政策建言,提出包括培育ESG專業人才、導入科技建立投資模型、與國際標準接軌、整合強化第三方資料庫並建立ESG一站式揭露平臺等建議。


聯絡人:

聯絡電話:

刊登時間:2022-07-20 12: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