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邁向雙語校園 商院獲選教育部重點培育學院

教育部日前公布「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一期補助名單,110學年度共核定補助重點培育學校4所、重點培育學院計25校41個學院,以及普及提升學校37所,相關計畫將於110年9月正式啟動。本校商學院獲得教育部核定為第一期重點培育學院,並同意核予商學院外加雙語專任師資員額,期望藉由計畫推行,大幅提升學生外語能力,為未來邁向國際,作好準備。

教育部表示,雙語化學習計畫,主要以「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即EMI),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為願景,並分「重點培育計畫」(分學校型及學院型兩類)及「普及提升計畫」兩大主軸推動,計畫以2021年至2030年為期,分兩期推動,每期五年。第一期經公開徵件,重點培育學校計有18校申請,重點培育學院計35校76個學院提出申請,普及學校計52校提出申請。經教育部邀集國內外EMI專家學者共同組成審議小組進行專業審議,並考量經費額度後,核定第一期補助名單。

在具體作法上,主要為協助學校逐步推動全英語教學模式、發展教師全英語教學支持系統、引入具有國外全英語教學經驗之國際教學人員、建置全英語學習環境等措施,透過一系列的規劃,來加強學生的英語能力。提高學生的國際移動力和就業時的競爭力。

教育部指出,獲得重點培育補助之學校或學院,在第一期執行期間內,應於2024年達到「25-20-20」目標,亦即在2024年時,至少有25%的大二學生,其英文能力在聽說讀寫達到CEFR B2以上的流利精熟等級,同時至少有20%的大二學生與碩一學生,在其當年所修學分中的20%以上為全英語課程。

商學院院長陳宥杉表示,商學院向來對推動國際化與雙語化不遺餘力,自2016年首次獲得AACSB國際商管教育認證之後,2021年再次獲得該項認證,成為全球前1%的頂尖商管學院。教育部此一計畫,對於商學院來說,是個很好的契機,除了可取得經費挹注,也能取得外加專任師資員額,也同時提升商學院知名度。

陳宥杉院長進一步表示,此次獲得教育部補助之後,將進行一系列措施,來落實該項計畫。例如師資部分,將聘任具有英語系國家博士學位教師,以及具有博士學位的外籍教師。另外,將提供英語授課獎補助,並和本校語言中心合作,提供新進英語授課老師導師制度,輔導老師熟悉EMI的授課方式。另外,商學院計畫舉行一系列的英語教學工作坊,讓校內的授課教師精進教學方式,並舉辦研討會或座談會,邀請校內外教師對EMI教學進行心得分享。此外,並採用TA(教學助理)方式,甄選校內合適的研究生協助教學,並且計畫邀請國外訪問學者來校短期授課、選派老師出國進行EMI教學訓練。希望藉由該計畫,讓EMI授課教師和授課課程數目能逐年遞增。

「商學院成為雙語計畫的標竿院,期望能健全相關配套,進而適用於全校師生,未來能出現第二個標竿院,作為臺北大學成為重點培育學校的基礎。」副校長蔡龍保指出,這個計畫屬於學校邁向國際化的其中一環,此外如規劃設立華語中心、國際學院規劃學士學位學程,都是朝向國際化的具體作為。

教務長張玉山補充表示,依照學校整體發展方向,未來要規劃獎勵辦法,鼓勵各個系所朝向雙語教學發展,希望能讓臺北大學成為雙語校園,達成國際化的最終目的。


聯絡人:

聯絡電話:

刊登時間:2022-03-08 10: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