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矢志成為國際一流之商學學府

今年為國立臺北大學七十週年校慶,本校商學院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55年的臺灣省立法商學院,歷經超過一甲子更迭成長,期間經前輩篳路藍縷、盡心盡力,逐步奠立堅實基礎,並經本校改制轉型契機,讓商學院已經具備豐富多元的健全風貌。

獲得國際頂尖商管認證與國內外優質排名

臺北大學商學院於2009年起申請國際商管認證AACSB,本院將認證的標準與規範,導入商學院使命擘劃與策略經營,透過國際學術合作與交流發展,不斷吸收新知,提升本院自身經營理念與教學品質,最後通過極為嚴謹的教學、研究、人員績效及行政等AACSB的21項指標檢定,於2016年2月榮獲得AACSB國際認證,肯定本院高品質的教育及學術研究成效。近年來,多位老師指導之研究生屢屢榮獲全國性碩士論文獎,教師個人更多位榮獲全國性傑出學者及研究論文獎勵。在深耕於提供以學生為主軸的優質教育環境下,根據《Cheers》最新出爐的2019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EMBA名次大幅躍進,位居全臺Top 5 (金融產業更位居全臺第二名)。更進一步在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Business & Management領域中,獲居全臺灣入榜學校第5名。

積極拓展國際化以培育具國際視野之優質人才

臺北大學商學院積極拓展與國際知名大學合作計畫,陸續與世界知名大學簽訂雙聯學位及交換計畫合作協議,延攬國外專家學者至本院進行研究、教學、短期訪問或擔任講座,並鼓勵院內教師積極參與國際學術事務,推動學生海外教育計畫項目。自106起,商學院陸續與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簽訂學碩、碩士雙聯計畫,與新加坡管理大學(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完成學碩、碩士雙聯學位計畫合作簽署,並在107年6月完成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學士雙聯學位計畫簽訂。另外,在本院與日本東北大學及韓國成均館大學既有的學生交換計畫項目基礎下,107年亦新增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交換計畫項目之簽訂。

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之教學、研究並致力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力

臺北大學商學院於2016年5月27日臺灣財務金融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中首次發布台灣第一支與國際企業社會責任(CSR)評比接軌的「台灣企業社會責任指數(Taiwan CSR Index) 」。更歷時五年研究,於2018年7月19日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聯手發布「台灣永續價值指數」(Taiwan Sustainability Index; TWNSI),並於2019年1月23日正式於國際即時金融資訊平台Reuters與Bloomberg 上線,是國內首支由大學編製、整合國際企業永續評比標準與在地元素、兼具學術獨立專業與非營利組織高信任度的永續指數,期能促進我國永續投資的發展,這也是我國商管學院的創舉。

其次,臺北大學商學院於2017年開始組織跨領域、跨校、院、系之永續發展研究團隊,提升永續發展議題的研究,積極與美國、德國與日本企業永續頂尖學者交流,並進一步提供實務界有關永續發展之策略與建議。並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於2017年4月18日簽訂合作意向書,辦理企業社會責任CSR相關專業課程及證照訓練、開設CSR在職訓練課程、培訓我國企業永續管理師、企業永續獎評審員及提供企業專業諮詢及診斷,為培育出更多企業永續工作人才,提升整體台灣企業競爭力與價值貢獻心力。

校友優質表現是商學院繼續努力與進步的動力

臺北大學歷史迄今已逾70年,所培育之商管人才對於臺灣金融機構、企業界等皆有顯著的影響力,優質的校友不論在金融機構或是企業中皆有優良表現。近期如本院企業管理學系校友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學長,其致力於研究創新、產學合作及企業社會責任等,體現永續關懷與發展,更於2019年獲頒李國鼎會士獎、2017年獲安永企業家獎。在企業界表現非凡外,亦持續給予母校支持與貢獻,捐贈本校體育館所需經費,嘉惠母校,並於本校擔任「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以創新卓越的實務經驗指導學弟妹。此外,現任元大證券總經理陳麒漳學長自本校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前身合作經濟學系)畢業,畢業後就投身金融業,歷經本土及外商銀行的歷練,目前帶領國內證券業的龍頭元大證券。為了迎戰整體金融環境的變化,學長推動各項創新,不但提升業務表現,屢獲各項專業獎項肯定,也當選本校第十七屆傑出校友企業經營獎。

臺北大學商學院將會為了成為立足台灣、放眼國際、躋身為國際一流之商學學府而持續努力。


聯絡人:

聯絡電話:

刊登時間:2019-04-01 17: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