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教授黃啟瑞 金融永續應重視落實風險管理

載自 工商時報 / 記者 陳欣文、圖片 / 顏謙隆

針對金融業永續金融的發展方向,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教授黃啟瑞表示,永續金融的架構目前歐盟體最為完善,其中今年6月才推出的金融套案中對永續金融規範中提出具體的定位,短期是指對再生能源、儲能做得好的企業給予投融資的綠色金融;但市場更大且更重要是中期的轉型金融圈,即針對排碳大戶、高耗能的製造業減碳轉型綠色金融圈,歷經轉型後的就是純度最高的綠色金融。在這樣的架構下,政府可以引導金融業學習歐盟的分類指引往投融資方向去發展,可更彰顯企業永續的純度,也體現「永續金融就是投資在永續的未來」的真諦。

 

黃啟瑞表示,今年初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全球風險報告》調查指出,未來二年最大風險,包括:一、環境層面相關-極端氣候及延緩氣候變遷失敗;二、社會層面相關-生活成本造成壓力及社會的兩極化;三、經濟層面相關-地緣政治的衝突等。

 

對金融永續來說,黃啟瑞認為歐盟體系提出的相關規範最為完備,尤其今年6月起在分類指引下有金融套案,歐洲央行對永續金融提出明確的定位。歐盟長期以來針對永續金融揭露陸續訂定法律規範,最新的《分類規範》(Taxonomy Regulation)金融套案相關規範涵蓋多項產業與經濟活動,透過分類系統,可以有效引導企業落實永續、淨零,也讓金融市場更有明確的規則可依循。這項金融套案中,直接點出永續金融短中長期不同發展與趨勢,包括短期的綠色金融、中期的轉型金融、到最終的純綠色金融。這樣的發展對產業來說,短期可從提升能源效率做起,中期則透過研發技術,達到長期投資在新綠色永續活動的目標。

 

黃啟瑞強調,做好風險管理是全球各企業都要努力的方向,美國潔淨能源期刊近期發表的研究發現,在ESG面向管理得好的企業,在企業併購上也有加分的效果,可以增加企業韌性,因此企業邁向永續發展已成趨勢。整體來看,歐盟提出的永續金融套案是國內金融業很好的指引方向,希望永續金融徹底實現投資在永續的未來!

 

資料來源

文章:https://reurl.cc/dDZkpV

圖片:https://ctee.com.tw/news/finance/918168.html


聯絡人:陳先生

聯絡電話:02-8674-1111 #66410

刊登時間:2023-10-18 22: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