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加速,企業永續與責任相關議題漸受 關注,金融投資扮演重要的引領角色。臺北大學商學院研究團隊長期耕耘企業永續議題,整合校內外跨域學者專家能量,首創「SEED」評鑑架構,以 (Social; S)、經濟 (Economic; E)、環境(Environment; E) 和揭露 (Disclosure; D) 四大構面為基礎,建構台灣永續評鑑系統,期盼在臺灣種下「善」的種子, 促進臺灣資本市場發揮環境、社會影響力,朝向更好的方向邁進。

 

團隊成員每年依據各上市櫃公司出具永續報告書與其他永續相關的公開資訊評比永續表現,隨受評企業不斷擴張,目前已經成為臺灣 ESG 評比涵蓋率最高的評鑑。在國泰金控的贊助下,近三年亦連續執行「臺灣永續投資調查」,與國際接軌。

 

以台灣永續評鑑為基礎,團隊與臺灣指數公司合作發布永續相關指數,提供投資人參考。先後發布「台灣永續價值指數」(TWSVI)、「臺灣友善環境指數」、「特選臺灣環境永續高股息指數」、「臺灣友善環境 50 指數」、「上櫃ESG 30指數」、「臺灣ESG低碳50指數」、「臺灣永續報告書指數」、「臺灣全市場台灣永續評鑑投資級指數」及「特選臺灣ESG低碳高息 40 指數」等12ESG相關指數並有7檔指數已正式商品化,發行指數型基金與ETF供機構法人、一般民眾參與投資,如華南投信的「華南永昌台灣環境永續高股息指數基金」、群益投信的「群益台灣ESG低碳50ETF(證券代號:00923)與中信投信的「中國信託上櫃ESG 30 ETF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證券代號:00928);另外,團隊也與國泰證券子公司國泰期貨合作出具個股ESG研究報告,成為國內機構投資人與上市櫃企業進行ESG議合的重要依據;而團隊也建置台灣永續評鑑資料庫,希望透過提供永續評比的數據,讓我國機構投資人更能準確評估企業ESG相關風險及表現。目前國泰投信與中信投信已經開始運用該資料庫,期望能透過永續投資的影響力,引導企業重視ESG議題,促成投資及產業追求永續發展的良性循環

 

我們也積極培訓人才以協助企業採取實際行動落實 永續責任,推出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金融等跨域學分學程與微學程,提升學生永續視野與能力,成為企業永續種子;亦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培訓企業永續管理師。從學理到實務,臺北大學台灣永續評鑑團隊攜手產官學全面推進 ESG 發展。

 

 

SEED永續評鑑  分別就社會(S)、經濟(E)、環境(E)與揭露(D)四大構面針對上市櫃公司進行評鑑,2023年已評鑑864家上市櫃公司
ESG研究報告 根據每年SEED評鑑結果針對部分上市櫃公司撰寫ESG研究報告
SRI調查 為掌握臺灣各機構投資人在永續投資方面的表現,由國立臺北大學企業永續發展研究團隊主辦,國泰金控贊助支持,進行《臺灣永續投資調查》,透過問卷了解臺灣永續投資現況

協辦GCSF

每年參與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舉辦企業永續的學術論文研討會

對於諮詢我們的公司,我們進一步細分得分標準並提供建議。公司因此可以找出細節來提高他們的分數。例如經濟標準進一步細分為治理,風險管理和產品。


在2023年,本團隊針對台灣864家上市櫃公司進行評估。 以下表格為依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產業代碼之所有行業分佈:

 


•台灣永續評鑑分為4大構面、22類次構面、92類子分類、332類題項(取四大產業題項的聯集),根據不同產業而異,並衍生各種主題之模組 (如氣候變遷模組、低碳模組、友善環境模組、中小企業模組等等)。
 
•跨產業除有共同題項外,另設計差異題項,依據產業特性調整評鑑題項(包含正向及負向題項),以達到適切、客觀之評鑑目標。
 
 

註1:以電子業之正向及負向題項為例,其中因永續金融為金融業特有之次構面,故此處統計金融業永續金融次構面之正向及負向題數。

註2:次構面名稱後的括弧為次構面之正向/負向題項數目。以「ESG創新」為例,其中包含9個正向題項及2個負向題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