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相較全球 黃啟瑞:臺灣永續投資宜更積極

全球永續投資聯盟臺灣時間19日發布2020全球永續投資調查報告,全球永續投資(SRI)金額與資產管理(AUM)佔比持續穩健成長。相比臺灣永續投資調查結果,金融系教授黃啟瑞認為,臺灣的永續投資比例和國際差不多,甚至高於日本,然而投資方法上,相較國際已經以ESG整合正面策略為主,臺灣還有成長調整空間。


推動臺灣永續投資與世界接軌,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21日舉辦首屆「台灣永續投資論壇」,邀請多位本土與國際金融產業、驗證機構等相關專業人士同場分享,聚焦國際趨勢與實際行動策略。長期耕耘企業永續研究的臺北大學商學院也應邀參與,由商學院長池祥麟擔任論壇主持人,2020年臺灣永續投資調查主持人黃啟瑞於會中發表「全球永續投資之現況與展望」。


「全球永續投資金額已經達到35兆美金,佔AUM比例達到35.9%,已經超過三分之一。」黃啟瑞引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GSIA)最新發布2020年全球永續投資報告(2020 G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Review)數據,強調永續投資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不僅每年數據持續成長,品質也不斷精進。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今年全球報告尚未納入臺灣的投資情形,但報告中已經特別介紹臺灣在推動永續投資方面的努力,包括金管會推動公司治理3.0、證交所發布「上市公司編制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以及銀行公會和壽險公會推出「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指引」等,讓世界投資人看見臺灣在永續投資方面的政策作為。


進一步分析各主要國家和經濟體的表現,除了歐盟因為最早推動永續投資,因此成長速度較慢之外,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日本都以雙位數成長率躍進,尤其亞洲因為較晚起步,比較日本自2014年至今的成長率更高達168%。由永續投資佔整體AUM比例來看,則以加拿大62%最高。


由實際的投資方法來看,相較於2018年還以「負面排除」為主,2020年全球整體採取最多的投資方式已經改以「ESG整合法」為第一名,尤其除了歐洲以外,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都以「ESG整合法」為主。此外,在七項永續投資方式中最積極的「企業議和與股東行動」也已經躍居全球永續投資方法第三名,顯示各機構投資人對於永續投資的態度愈來愈積極,並採取實際行動了解投資內容。


不只如此,黃啟瑞提醒,從最新版本全球報告也可以看到,「永續主題投資」更是2016-2020年間全球永續投資策略成長最快速的方式,包括永續農業、綠色建築、低碳投資組合、性別平等、生物多樣性等主題,都受到投資人的青睞,「可以說是爆炸性的成長」。


對比國際趨勢,回頭看臺灣地區概況,黃啟瑞引國泰金控贊助臺北大學合作進行的「2020臺灣永續投資調查」認為,我國2020年永續投資AUM比例目前比率約31.7%,大致符合國際水準,不過就投資方法上,整體將近八成採取「負面排除法」,可能與多數公司第一階段已經先設定負面排除門檻有關,建議未來在排除以外,可以更積極採取ESG整合方式評估,並更積極朝議和方式前進,進一步與國際接軌。


他也提到,針對當今許多人擔憂企業「漂綠」,不過金管會月初已經發布「ESG基金審查監理原則與資訊揭露事項」,要求國內相關基金補正,後續也將於專區公開揭露,提供更完整資訊,投資人可以更審慎參考決定。


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過去十幾年來在聯合國推動下,ESG因子更已成為投資企業最重要的參考指標,而我國在金管會陸續通過公司治理3.0、綠色金融2.0之後,也已經超前部署,訂定嚴格ESG投資規範,期待透過永續投資論壇和相關獎項,引導更多企業重視相關議題,也推動投資人以行動關注並參與。


因應疫情限制,這場論壇採線上方式舉辦,線上同時參與人數超過百人,除了金融投資相關業者與主管機關以外,許多學界人士也積極參與,掌握當今最受矚目的金融投資趨勢。

 
 

      

                                             黃啟瑞主任秘書                                                               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右)期待論壇接軌國際



聯絡人:

聯絡電話:

刊登時間:2021-07-22 09:46:18

附件:2020年臺灣永續投資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