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成功順利舉辦《2023全球企業永續論壇(2023 GCSF)》

文/商學院 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蔡昀芸

 

臺北大學商學院於2023年11月16日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與臺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聯合舉辦第六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今年主題為「加速全球變革中的加速轉型——論機會與挑戰」。該活動是由千如電機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由商學院陳宥杉院長開場,千如電機徐明恩董事長帶來精彩的致詞,接著由台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的陳文練副總經理以「ESG指數及台灣永續投資發展趨勢」為題進行演講。近年來全球永續投資逐漸受投資人重視,愈來愈強調將ESG因素納入永續責任投資的決策,也因此臺灣指數公司透過簡化投資人或投資機構在永續責任投資的選股程序,與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建立了一套針對指數化投資的方法學——台灣永續評鑑,推出相關指數,並與多家金融機構合作推出相關指數型金融商品。

 

接著上半場由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盧建霖助理教授、臺北大學財務金融英語碩士學程研究生歐陽惠美,以組織及財務的角度,看執行永續策略對組織的影響。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的博士生張幼華探討了如何提升企業綠化程度。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候選人黃建喬的研究則以深度學習演算法預測企業舞弊,避免該行為影響企業績效。

 

下半場由清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博士生候選人的易莉翔探討永續企業執行淨零的知識共享過程。臺北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研究生陳健升的研究發現印尼消費者購買永續商品的意願受負面因素及宗教影響。身兼主持人及講者的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吳靖東副教授透過資料庫蒐集企業個別永續績效,探討永續績效對股價的影響。最後由臺北大學盧嘉梧老師採用臺北大學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的台灣永續評鑑資料庫中之永續分數,探討臺灣上市公司在ESG對品質因子投資組合產生了錦上添花的效應。

 

在這場論壇中,講者們藉由實務的角度,從各種不同面向從事永續研究,希望在全球快速變遷的角度下,這些創新的研究觀點能夠幫助企業加速轉型,攜手面對未來的挑戰!


聯絡人:

聯絡電話:

刊登時間:2023-11-17 16: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