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推動普惠金融金管會暨相關公會蒞校舉辦講座

呼應聯合國提出「普惠金融」概念,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顧立雄主任委員1日親赴臺北大學宣導目前我國相關政策推動情形,同時與師生座談。商學院長池祥麟肯定透過巡迴講座,有助同學們更瞭解主管機關與金融業者發展概況,同時提醒除了現行金管會主管的銀行、保險等產業外,「儲蓄互助社」等民間組織其實同樣具普惠金融性質,呼籲政府重視。

金融講座由經濟日報與商學院共同主辦,除了金管會顧主委外,銀行公會呂桔誠理事長、信託公會雷仲達理事長、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桂先農董事長也同台座談,分別從銀行、信託和保險等不同角度提出各自看法與目前實施情形。

顧主委開宗明義表示,「普惠金融」指的是全方位為社會全體人員,尤其是弱勢族群提供金融服務的方案和保障措施,除了普及金融行庫服務、便利中小企業放款,結合當今正夯的金融科技(Fintech),更包括開放網路銀行、鼓勵行動支付等,目標讓所有需要金融服務的族群,無論是高齡者、新創產業或其他需求者,都能獲得更公平的對待,進而創造美好社會。

面對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金管會目前正與相關業者研議以房養老、安養信託等方案,並推廣純保障型保險概念,協助長者面對老年生活、終老時刻都能獲得保障;至於迎接金融科技發展帶來各項新的議題,顧主委強調,金管會在鼓勵業者創新開放之餘,也會著重應有的管理,避免產生爭議。

認同金管會推動普惠金融體系,池院長提及,過往臺灣社會盛行的信用合作社、儲蓄互助社體系,其實正扮演偏鄉金融、安定社會的重要責任,近年雖然已經逐漸衰退,但還是有一定的作用。對此,顧主委回應,信用合作社過去的發展有其歷史背景,只是受無法跨區經營限制,目前看來面臨瓶頸,主管機關樂見信用合作社持續經營在地金融,尤其在偏鄉地區更能扮演一般銀行無法發揮的角色。

關懷高齡者的金融服務之外,座談會中許多師生更關心金融業者對於年輕族群的照顧。回應年輕族群可能的小額資金需求,呂理事長、雷理事長都承諾將再研議合適的便利申貸措施,然而桂董事長也提醒,儘管開放保單申貸等方式,但年輕族群仍要考量自身的資金能力,才可能獲得更多協助。

李承嘉校長也出席聆聽講座,認為「普惠金融」雖然屬於當今相對創新的名詞,但對於以中小企業為主、貧富差距仍大的臺灣社會而言更顯重要,加上結合金融科技,更可普惠大眾。池院長則說,「普惠金融」應是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工具,期待更多企業都能發揮創意,提出更多普惠措施響應。


相關連結:https://www.ntpu.edu.tw/chinese/newsUpdate_more.php?id=26025


聯絡人:

聯絡電話:

刊登時間:2018-11-02 10: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