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發佈首支台灣永續價值指數

歷時五年研究,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20日)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聯手發布「台灣永續價值指數」(Taiwan Sustainability Index; TWSI),是國內首支由大學編製、整合國際企業永續評比標準與在地元素、兼具學術獨立專業與非營利組織高信任度的永續指數。根據評比結果驗證,獲選的成分股在考量風險後,投資績效全面優於其他指數表現。

 

臺北大學商學院長吳泰熙表示,研究團隊已與國際指數公司和金融機構洽商合作機制,未來將依照相關法令規定正式上線,期待作為投資人參考,鼓勵更多企業積極創造永續價值,建構美好社會。

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肯定,臺北大學的校園精神鼓勵學生在追求真理與成就自己的同時,也能服務人群與貢獻社會,此次推出這支指數正符合這種兩全其美的特質,亦即鼓勵企業能有好的獲利,同時也能促進經濟、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

企業社會責任(CSR)近年成為組織經營上備受矚目的顯學,永續與責任投資(Sustainable and Responsible Investment, SRI)更在國際間蔚為風潮,年成長率達11.9%,2016年底全球規模超過22.9兆美元。歐美先進國家早已建構CSR指數,衍生眾多金融產品,然而亞洲和臺灣市場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因而與非營利組織共同合作,編制獨立專業指數,期望引導我國資本市場資金正確配置,激勵企業重視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以及企業社會責任。

TWSI研究團隊召集人、也是即將接任商學院長的池祥麟教授進一步說明,「台灣永續價值指數」(TWSI)以臺北大學商學院獨創的SEED方式篩選,涵蓋社會(S)、經濟(E)、環境(E)、揭露(D)四個面向、超過300個題項,所有題項都採用國際評比架構並具本土特色的指標,同時融入國內外頂尖學術研究發現,立論基礎紮實。加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從歷年參與「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競評的209家企業中,篩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的績優公司,整合兩單位資料,經交叉分析共同評選出綜合表現最好的前40檔上市櫃成分股。

著重「接地氣」之外,TWSI也與世界主流永續管理趨勢同步,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社會責任投資(SRI)、碳揭露(CDP)、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等評比。目前首度發布規模較小,未來「台灣永續價值指數」在此基礎上將可望擴增至50檔成分股,提供投資人更多參考。

根據評比結果,這次獲選進入前三分之一(14檔)的成分股,全數都是曾獲國內規模最大「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肯定的優質企業,統計市值佔加權指數總市值43.85%。這些優質企業分別為中鋼、中華電、台灣大、聯電、聯發科、遠傳、台達電、富邦金、中鼎、台積電、國泰金、信義、友達、玉山金等 (依股票代號排序、與評比排名無關)。

實際分析過去一年累積報酬率表現,更可發現在TWSI在考量風險後的投資績效,在六個月到十年的回測時段檢視下,全面優於大盤、台灣50指數和台灣永續指數(FTSE4Good TIP Taiwan ESG Index),顯示TWSI確實是公平且信任度高的指數。

池教授指出,臺北大學長期投身永續發展研究與教育,並積極與社會接軌,2016年中在台灣財務金融學會年會上發布我國第一支企業社會責任指數,今年5月又成立院級永續發展研究中心,持續推動永續教育。此次與非營利組織共同發布「台灣永續價值指數」,擴大與各單位合作,期望能引領臺灣產業重視並落實永續發展。

新聞聯絡人: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黃啟瑞教授 TEL:02-8674-1111 分機 66851|0933-992-220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王彬墀副秘書長 TEL:02-2769-8968 分機 201|0932-785-017

以下為各新聞媒體對此指數的報導:
(1)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6/3260783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3264760
(2)工商時報與中時電子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newsid=45327&cat=O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725000366-260210
(3)中央通訊社: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7897.aspx…
(4)台灣英文新聞:
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486928
(5)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264046
(6)台灣新生報
http://61.222.185.194/index.php?FID=46&CID=413695


聯絡人:

聯絡電話:

刊登時間:2018-07-26 15: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