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因應ESG 商院:企業須栽培人才永續學習


永續、ESG成為當今全球企業最火紅的焦點,回應各企業的需求,商學院與《遠見》4-5月間合辦「ESG企業領袖講堂」。7日結業典禮上,商學院教師群一致呼籲各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就是「人才」,積極延攬優秀人才之外,更要栽培員工持續精進、給予更多支持,自然能看見成效。

 

而在人才之外,面對日益新增的各種ESG(環境、社會與治理)議題和規範標準,主任秘書、金融系教授黃啟瑞則提醒各企業,「『碳盤查』一定是第一步,還沒做的一定要加快腳步!」

 

受到歐盟CBAM(碳邊境調整機制)即將上路、以及後續我國碳費等相關規範影響,「碳排放」成為許多外銷產業近來共同的焦慮。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研究中心、以及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池祥麟鼓勵大型企業要擔負輔導供應商的責任,而中小企業也可以參考同業和領先公司,透過觀摩找出合適自己公司的應變之道。

 

商學院長陳宥杉建議,大型公司相關數據蒐集最好建立數位化管理,將各種數據放上雲端,配合人工智慧(AI)、大數據分析,進而追求最適化,將能源消耗減到最小。而對於資源較少的中小企業,黃啟瑞則提議,最簡單可以從工業局提供、免費的碳盤查計算機,從核心本業出發計算,再逐步優化調整。

 

不單是碳盤查等環境面向挑戰,因應國內外各種永續或ESG評比單位、以及政府和投資人不斷推陳出新的各種要求,各行各業普遍面臨「永續人才缺」。對此,企管系教授古永嘉表示,從學校教育端,商學院除了持續深耕ESG研究,各課程中也會不斷教育學生ESG知能,但他同時提點各企業主,具備好的經營理念、維繫良好企業形象,自然能吸引好的人才加入,加上具競爭力的待遇福利、管理制度,更是留才的重點,「不要太小氣!」

 

由上而下宣示公司重視永續的決心,愈來愈多企業由董事長或總經理直接帶頭衝刺,並設置「永續長」職位,但許多永續長不具相關背景,面對各項新制也覺得忐忑不安。陳宥杉鼓勵各永續長們,「有心就可以!」隨著永續議題愈來愈熱門,相關課程資源也愈來愈多,無論投入永續領域的年資多久,都必須與時俱進、持續學習。

 

黃啟瑞則向各公司經營高層喊話,期待除了設立「永續長」,更能設立專責組織,作為永續長們的後盾,同時不要奢望一步到位。特別是身兼其他工作的兼職永續長,更要提供更多時間和空間,讓永續長和組織能從各方面廣泛學習,假以時日自然就能帶領企業在永續發展上發光發熱。

 

而在企業本身努力之外,黃啟瑞還呼籲政府,除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工業局各項工具和課程之外,還可以推出更多具體的輔導措施,協助企業踏上永續之路。陳宥杉更憂心,目前上市上櫃大企業都已經逐步跟上腳步,但中小企業確實還比較弱,仰賴更多資源支援,但也會是很大的商機。

 

累積長期投入企業永續研究的能量,商學院近年積極以學術服務社會,包括與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培訓「永續管理師」、定期發表臺灣永續投資調查報告,並發行永續相關指數。此次應《遠見》邀請合辦「ESG企業領袖講堂」,共吸引近70位各行各業永續管理階層與基層執行人員受訓。

 

歷經連續兩個周末、融合學術和實務的密集課程,中鼎集團永續長何麗嫺肯定,四天的課程完整又豐富,國票金控獨董陳淑娟也讚許,課程內容精彩且實用,除了獲益良多,更帶來許多啟發。國防部組長張志煒則體認,要「以共好為出發點,前瞻未來面臨的困境,放遠未來發展趨勢、精準並落實計畫執行ESG。」


商學院長陳宥杉鼓勵企業人才永續學習

商學院長陳宥杉鼓勵企業人才永續學習

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介紹碳中和觀念

主任秘書黃啟瑞介紹GRI等永續揭露規範

全變中心主任池祥麟介紹臺北大學永續研究發現

ESG企業領袖講堂實體與線上學員與講師群合影


聯絡人:陳先生

聯絡電話:02-86741111 分機 66410

刊登時間:2022-05-10 16: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