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從觀念到實踐 商院ESG講堂與企業同行


從企業社會責任(CSR)到ESG(環境、社會與治理),企業永續觀念與實踐,已經成為當今全世界最不可擋的趨勢。回應各企業ESG治理實踐的需求,商學院與遠見雜誌共同合辦「ESG企業領袖講堂」,29日起在臺北校區開課,共同探索ESG最新發展方向,協助各企業掌握方向前行。

   

活動聚集當今國內產官學界最著名的ESG領域20位講師,分別從國際淨零趨勢、國內公司治理、綠色金融發展等大環境面,進入各企業內部實質推動永續各項作為的策略與方法,引領各企業領袖更熟悉ESG理論與實際,吸引70位學員報名,其中不乏許多上市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和第一線永續業務人員進修。

  

看見各企業領袖踴躍參與論壇,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提到,臺北大學商學院很早就開始耕耘企業永續研究,更結合外部力量,建立臺灣永續價值、友善環境等指數,而校務治理層面上,去年也率先與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發展倡議書,宣示校園碳中和與使用再生能源目標。感謝遠見提供合作機會,期待透過課程開啟企業學員們ESG創新思維和作為。

  

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也肯定,臺灣是學習型的社會,出現任何新的觀念、名詞或政策,無論學術界和企業界都能很快反應。不過在他看來,追求永續發展的關鍵起點就是「實」,而「和」更是現代社會的重要目標,鼓勵所有企業學員都能掌握重要核心。

 

「淨零時代來得又快又急,而且時間馬上就到了,先做先贏,不做的話,將來困難會很多。」一路推動永續理念,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觀察,這幾年受到CBAM等國際趨勢影響,現在產業間普遍充滿「碳焦慮」,儘管眼前包括碳費或相關法規都還沒有確立,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淨零或氣候變遷已經不只是災害層面,更關乎每個人的生存,必須及早轉型調適。

   

從資本市場來看企業所面臨的永續議題,臺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則提到,交易所會密切關注國際產業趨勢動態,建構資本市場ESG生態系,其中在企業方面,必須以永續發展為前提,持續提升公司治理品質並積極創新,而證交所平台則將更強化相關資訊透明度,提供市場投資和決策參考。

  

國家發展委員會三月底公告我國減碳路徑,各界看法不一,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回應,從原來控制升溫2度C到現在要縮減為1.5度C,的確非常不容易,尤其「社會轉型」更是關鍵,相信年底提出12項關鍵策略後,未來可以更精確往前走。對他來說,淨零的確像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所有的創造都從想像力而來,邀請大家一起走新路,迎接未來卅年世代工程。

  

「不要因為金管會推動才執行,要為人類發展而做!」受國家規範影響,近年各企業爭相投入資源推動永續工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語重心長,期許所有企業在法規遵循之外,更應抬高格局和層級。「擁抱永續價值,才是提高股東、利害關係人、投資人向心力,以及公司競爭力的不二法門。」

  

商學院長陳宥杉舉家用洗衣機使用率為例,家家戶戶幾乎都會購買洗衣機,但每天使用比例卻很低,從使用效能和共享經濟的角度來看,全社區共同設立洗衣店,或許能節省更多資源並發揮最大效益。然而社區共用洗衣機牽涉整體觀念改變,推動企業永續更是龐大的觀念調整運動,鼓勵各企業領袖從自身重塑思想,並堅持行動響應才能落實推動。

 

ESG企業領袖講堂安排兩個週末、共四天課程,觀念趨勢分享以外,課程主題還包括ESG本益比成長、數位ESG概況、ESG財務揭露和會計準則、溫室氣體盤查、碳風險管理、碳中和產品開發、社會影響力評估等。


聯絡人:陳先生

聯絡電話:02-86741111 分機 66410

刊登時間:2022-05-04 16: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