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工商時報)企業永續經營 已是國際趨勢

文/黃啟瑞 臺北大學金融系教授兼主秘

「中小企業ESG永續經營策略」的探討,要從Why—為什麼應深化ESG永續經營,How—如何建立永續經營策略兩個層面看。首先,深化ESG部份,從國際趨勢可以了解,「回不去了」,方方面面要求很多。對於公司經營來說,一方面是威脅、另一角度則是機會。

 

從國際學術期刊文獻觀察,ESG議題在公司財務上,過去被當作「成本」,現在則改採正面指標,評估ESG活動可以降低風險,增加公司價值。

 

另一篇學術期刊則研究ESG與股市績效的關聯性,過去兩者的關聯不顯著,大約三分之一是負相關、三分之一是正相關;近年的數據則顯示,正向關係占了七、八成;從風險角度看,投入ESG愈多,風險愈往下降;據此可知,財務面和投資面與ESG的關係,近來都愈趨於一致。

 

此外從中小企業ESG與利害關係人關聯了解,中小企業一旦採用生態創新(eco-innovations),在契約利害關係人和社區利害關係人兩個面向上,都有加分的機會,在契約利害關係人方面,中小企業面臨員工、顧客和供應商的互動強化,唯有資金端目前ESG議合傾向大企業;社區利害關係人方面則面臨政府法規的要求,或競爭同業也投入,或有相關支持機構帶動下,均形成外在趨動力,支持並鼓勵中小企業參與ESG。

 

這兩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全球環境法規順水推舟日趨嚴格,此項國際趨勢對企業就是營運成本一再增加,中小企業若不及早因應,恐被法規、市場或供應鏈淘汰。這兩天政府部會再提碳費徵收,首波被銷定的排碳大戶包括鋼鐵、水泥、電廠、半導體等產業,這是典型的企業成本「外部因素內部化」,台積電等大型企業進行供應鏈管理,強調ESG表現,都會漫延到中小企業,反映出ESG的落實將影響到中小企業的生存與發展。

 

為帶動企業並實際執行ESG行動,臺北大學商學院很早就設立「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持續研究永續的國際發展,並找出本土典範企業案例;與《哈佛商業評論》【HBR導師講座】上發表一系列永續管理文章,有次序地提供企業建立永續策略、提升競爭優勢的具體作法,是中小企業導入ESG的重要參考。

原文:https://view.ctee.com.tw/business/33341.html


聯絡人:

聯絡電話:

刊登時間:2021-11-15 12: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