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ESG x 商模核心能力」線上研究會

企業若要塑造未來競爭優勢,ESG勢必與商業模式核心營運能力高度結合。池祥麟主任於11月2日出席「ESG x 商模核心能力」線上研究會,此研究會由ESG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主辦,匯集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發展研究中心、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與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數位治理協會、台積電ESG委員會……等學術單位與前瞻企業,鏈結半導體產業供應鏈與國際接軌,並以台積電為例,共同探討企業如何鏈結本身核心優勢並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實踐產業永續競爭力。

 

池主任於「ESG x 商模核心能力」線上研究會,主講「我國半導體產業提升 ESG 績效的關鍵」。池主任表示:「半導體屬於高耗能產業,尤其是晶圓製造,因此提升能耗強度、部署潔淨能源非常重要,ESG(環境、社會與治理)及永續發展已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鏈韌性的關鍵競爭力。」在此研究會中,池主任分享了國內外眾多的環境永續案例作為,例如:台積電、日月光、聯電、南亞科、Intel、ASML等。先以台積電為例,池主任表示台積電在企業永續環境評比中的諸多項目名列全球第一,例如:全球第一家加入RE100、獲水管理標準(AWS)白金級認證、全台第一家通過TM002獎勵碳權申請的半導體企業、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面積全球半導體產業第一,而在實際作為上,台積電已在全球購置約12.3億度再生能源、憑證及碳權,為全台半導體廠最多,且其揮發性有機氣體削減率達98.3%,連續5年超過95% ; 廢棄物回收率達95%,且連續6年達95%,掩埋率連續11年小於1%。由此可知,台積電已無庸置疑是半導體產業的標竿企業。

 

然而,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半導體業者更需重視極端氣候對其營運的影響,例如:降雨天數越來越不穩定,綠色和平報導指出:「2020年,臺灣創下56年來首度颱風季沒有颱風登陸的紀錄,同年10月,臺灣氣象史更寫下了三項「第一次」:第一次在夏季豐水期進行人工增雨、第一次在 10 月召開旱災應變會議、第一次在 10 月將水情燈號轉為一階限水的「黃燈」。臺中、苗栗更在今年4月亮起紅燈,開始實施「供五停二」限水措施。」

 

上述顯示水資源問題將可能造成營運中斷風險,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Intel曾在報告中指出,該公司一年需使用 90億加侖自來水,相當於75000個美國家庭的正常用水量。台灣又以半導體產業為重心,在面臨嚴峻的缺水考驗時,能不能順利度過缺水難關,廠商該如何因應及預防便成了極為重要的議題。池主任亦分享Intel於水資源管理所做的貢獻:「 2020年Intel在營運活動的水資源管理方面,共達到7.1億加侖的節水量,且回收了1.3億加侖的水至當地流域,並設立具野心目標 : 不只淨零水排放,更要在2030年達到水資源正效益。」

 

因應未來氣候變遷與國際ESG潮流,期望台灣半導體產業能以台積電為目標,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無論在環境議題的循環經濟、碳排管理、能源管理、廢棄物回收、水資源管理等面向,還是於社會、經濟議題之人權∕員工權益、消費者權益、資安管理等面向,皆能有所作為與採取管控措施。而近年金管會、環保署等政策也開始防堵漂綠、漂永續,最重要還是要回到自己的核心職能出發,進而選擇合適的ESG框架和議題去行動並揭露。未來環境議題,沒有人或企業能置身事外,無論氣候變遷、低碳經濟、淨零碳排將成為所有產業必修課,「No ESG, no money; No ESG, no business.」(沒有ESG就沒有營收和生意)。

 


       

              半導體業環境面各構面表現(根據台北大學SEED評鑑)                                                                             池祥麟主任


聯絡人:葉欣宜

聯絡電話:02-86741111 分機 66410

刊登時間:2021-11-08 13: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