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小企導入ESG勢在必行

工商時報作為台灣第一家新聞媒體報導ESG相關議題,與金管會合作推動ESG論壇,發揮媒體觸發正向循環的重要角色,以及資本市場訊息傳遞、社會溝通的功能。為進一步瞭解以平台整合資源協助中小企業參與ESG行動的執行策略,本報以「面對ESG趨勢,台灣企業做了哪些改變?」為主題,10月19日舉行閉門論壇,由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主持,邀請CRIF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薇,國立臺北大學金融系教授兼主任秘書黃啟瑞,永豐投顧總經理李學詩,iCHEF資廚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程開佑,擔任與談貴賓,從產學及市場面,共同探討ESG 最新國際發展趨勢,了解台灣中小企業參與ESG的可行與必要,特別是從金融機構立場看到的企業客戶、一般投資人對於EGS的行動力。

 

 

郭曉薇表示,為達成淨零碳排目標,政府各部門規畫減碳路徑,環保署將於2023年開始課徵碳費,歐盟於今年7月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針對未遵守規定的進口產品徵稅,計畫2023年開始試行,2026年全面生效,財經首長期待中小企業推動綠色轉型,將啟動中小企業盤點指引。這僅限於ESG當中的環境部份,還有社會面的問題,企業應思考有沒有與當地社區發生衝突?有沒有注重員工的健康與安全;此外,公司治理部份,要有效控制公司不能涉入貪污的醜聞,或者在境外設立避稅子公司等。

 

「台灣現在應該積極參與國際ESG趨勢和作為」,郭曉薇指出,1970年代到現階段,全球歷經了個人電腦、網際網路和手機的兩次典範轉移,台灣當時並未是要角,這次的永續發展趨勢,台灣一定可以、也應該積極參與。她以CRIF中華徵信所母公司CRIF集團對於ESG的作為,鼓勵中小企業一起來做ESG,要有所作為、把握機會、有好的資訊才有好的決策,「有限的思維可以創造無限的賽局」。CRIF中華徵信所已攜手優樂地永續公司推出「Mr.ESG永續供應鏈平台」,目標在於建構ESG生態圈,協助台灣產業接軌國際供應鏈願景。

 

梁寶華提出兩點,第一、台灣要做ESG,最核心問題就在中小企業,台灣企業有97.65%都是中小企業,他們面對ESG的執行策略和中大型企業、上市櫃公司有所不同。第二、中小企業最大的問題,在於他們以往可以外部化的內部成本,現在需要內部化,例如台灣整體的碳排放基本上完全沒有處理過,金管會也講得很直接,月前連可佐證的數據都缺乏,需要從每家企業進行盤查,建立相關的數據。推動ESG的過程對中小企業的總成本會不斷變化,很多企業也因為會增加很多成本,有形無形的在抵制、或是加以漂綠,中小企業對此要非常關注。

 

程開佑舉例中小餐飲企業與ESG的關係,由於餐飲業有相當大比例不開發票、不報稅,對企業來講是不利的,沒有報稅紀錄就不能申請政府紓困補助,ESG可以帶動產業思考要在陽光下經營,因確保各地餐飲業能提供得體的收入,就是對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黃啟瑞亦提醒,中小企業一定要盤點未來在ESG會面臨到的風險,從風險中找到機會,針對機會點進行結合,聯合國SDGs有17個目標一定會接到1到2個,接下來把這樣的目標由上而下,內化到公司內部,全力推動,社會上有非常多的資源,找到好夥伴一起往前進。

資料來源https://view.ctee.com.tw/business/33126.html


聯絡人:

聯絡電話:02-86741111 分機 66410

刊登時間:2021-11-01 15: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