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發表台灣永續價值指數TWSVI並推出券商研究ESG研究報告

 

2016年,本院金融系在舉辦臺灣財務金融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aiwan Finance Association, 2016 TFA) 時,推出台灣企業社會責任指數 (Taiwan CSR Index);2018年7月19日更新

為「台灣永續價值指數」 (Taiwan Sustainability Value Index; TWSVI),並於2019年11月28日,TWSVI由國際知名指數公司S&P Global進行嚴謹計算與維護,並正式公布於S&P官方網頁:

 

此指數為台灣首檔由知名國立大學與具公信力非營利組織所編製,與國際企業永續評比接軌並深入結合在地元素,不但具有非營利組織的高信任度與學術的獨立專業,而且考量風險後的投資績效全面優於大盤、台灣50指數與台灣永續指數 (FTSE4Good TIP Taiwan ESG Index),自2018年7月19日發表以來,表現持續令人驚艷,係高報酬低風險之優質投資標的,並已經於Bloomberg (NTPUTSI) 與Reuters (.NTPUTSI;.NTPUTSIN;.NTPUTST) 上線。

根據全球知名組織GlobeScan與SustainAbility的共同調查指出,非營利組織在提供企業永續評比資訊時,具有最高的信任度(勝過公司與政府機構)。因此,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合作,以學術之獨立專業的角色與國內非營利組織共同發佈台灣永續價值指數,相信更能引導我國資本市場資金的正確配置,以激勵我國企業重視ESG與企業社會責任 (CSR),達成企業、投資人及社會三贏的正向循環。

本指數以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獨創SEED方式篩選,涵蓋社會(S)、經濟(E)、環境(E)、揭露(D)四個面向,約300個題項,所有題項係採用國際評比架構並具本土特色之指標,且融入國內外頂尖學術研究之發現,立論基礎紮實。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從歷年參與「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競評的209家企業中,篩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績優公司;整合前述兩單位資料後,經交叉分析共同評選出綜合表現最好的前40檔上市成分股、市值佔加權指數總市值43.85%。尤其該指數成分股企業皆榮獲國內規模最大、評選公正性廣受各界好評的「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肯定,更是獲獎之常勝軍,代表評比的高品質。此外,指數評比也與世界主流永續管理趨勢同步,如GRI準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社會責任投資(SRI)、CDP、TCFD、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等,未來「台灣永續價值指數」在此基礎上將可望擴增至50檔成分股。

也因此,自2020年7月起,國泰期貨與臺北大學商學院合作,導入涵蓋社會(S)、經濟(E)、環境(E)、揭露(D)等四個面向的永續價值評估系統,將TWSVI成份股的永續績效相關圖表及分析,發表於國泰分析報告及ESG投資分析中,成為國內首家提供ESG投資分析的個股研究報告,以因應其國內外機構投資人對於ESG分析的需求,讓本院所發展的TWSVI確實對於金融業產生實質的正面影響力。

研究補助

 

為鼓勵學生與教師從事專業研究,提升學術水準,臺北大學及商學院系所訂定豐富的研究補助/獎助辦法,歡迎同學及老師踴躍申請。

 

校級相關研究補助辦法請參考【研究發展處規章】,相關研究補助公告可參考【研發處

 

    國立臺北大學鼓勵新進教師申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補助辦法

    國立臺北大學鼓勵教師組織研究團隊補助辦法

    國立臺北大學學術躍升補助要點

    國立臺北大學學術研究獎助辦法

    國立臺北大學補助教師及研究人員出席國際學術會議作業要點

    國立臺北大學教師外文論文委外潤飾(editing)實施辦法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學術合作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

    國立臺北大學獎勵教師指導學生參與「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辦法

    國立臺北大學補助教師及研究人員赴國外短期研究作業要點

    國立臺北大學補助辦理學術會議作業要點

    國立臺北大學補助邀請國外學者專家短期訪問、客座作業要點

    國立臺北大學補助出席國際會議、辦理學術會議(研討會)、邀請短期訪問、外文論文委外潤飾標準表

 

商學院系所相關研究補助辦法請參考以下:

    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術著作獎勵辦法

    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經費暨財產管理準則

    國立臺北大學會計學系教師期刊發表獎勵辦法

    國立臺北大學會計學系教師科技部研究計畫草案審查補助辦法

    國立臺北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鼓勵研究生投稿國際研討會辦法

    國立臺北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鼓勵研究生投稿優良學術期刊辦法

教學研究計畫

商學院在教學及研究領域均有相關計畫執行,除了鼓勵教師教學,也透過計畫凝聚院中跨系所的研究能量,以下簡述商學院執行的相關計畫:


高教深耕計畫:

計畫總目標:「鏈結海山‧鳶颺亞太:ACTS點亮典範大學城」

  本校高教深耕計畫以「鏈結海山」緊密連結在地發展;「鳶颺亞太」廣擴世界國際交流,並聚焦深化與亞太地區代表性知名大學的實質交流與學術研究合作,為落實教育部新南向政策貢獻己力。A代表本校師生落實本計畫的行動力(Action),C代表本校致力地方發展責任、國家責任及國際貢獻的強力連結(Connection),T及S則分別代表本校校園精神「追求真理(Truth)、服務人群(Service)」,以期成為引領地方繁榮及永續發展的國際知名大學,並培育「追求真理、服務人群」的現代將才。

  本校深耕計畫提出4大目標及其相關計畫作為有效的改善方案:「目標1: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目標2:發展學校特色」、「目標3:提升高教公共性」及「目標4:善盡社會責任」


學術拔尖計畫:

補助專任教師及研究人員自訂研究主題,組成研究團隊進行跨領域、跨校、跨國之整合型研究計畫。計畫議題能夠符合本校積極推動跨領域之基礎及應用前瞻研究之宗旨。計畫內容在學術或應用研究上之創新性、前瞻性、影響性。


特色領域計畫:

配合當前國家政策發展方向及重要研究議題,能夠符合本校發展重點特色領域方向、或配合當前國家政策發展方向及重要研究議題、或具有發現前緣問題及解決社會重要議題之具體方案與促進產業升級能力。

商學院雙語計畫(EMI)

教育部日前公布「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一期補助名單,110學年度共核定補助重點培育學校4所、重點培育學院計25校41個學院,以及普及提升學校37所,相關計畫將於110年9月正式啟動。本校商學院獲得教育部核定為第一期重點培育學院,期望藉由計畫推行,大幅提升學生外語能力,為未來邁向國際,作好準備。本院也將透過計畫凝聚院中跨系所一同成長前進。


詳情請至 商學院雙語計劃說明網頁

研討會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Global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Forum(GCSF)

為因應國際社會及全球企業積極應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巴黎協定,推動致力責任投資與永續發展領域,永續發展目標聯盟(Allia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A·SDGs)自2018年起每年特邀集國內產官學研機構共同辦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Global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Forum, GCSF),旨在連結台灣各界學術研究脈絡、最新趨勢,並與國際社會交流,落實永續教育並掌握企業商機。

活動類型與內容豐富,包括:「全球企業永續獎」(Global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wards, GCSA)暨「台灣企業永續獎」(Taiwan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wards, TCSA)頒獎典禮、特邀專題演講,三大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勤業眾信、EY安永、PwC資誠工作坊,BSI英國標準協會台灣分公司「國際永續標準年會」、臺北大學商學院學術論文研討會等等。 

2020/06/19

中華民國各界慶祝第98屆國際合作社節「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

「合作事業發展研討會」為合作學術界年度重要活動,由本校及逢甲大學輪流主辦,2020已邁入第98屆並由本校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主辦。本次會議已於109年6月19日假臺北大學民生校區教學大樓101教室舉辦,會議除專題演講、綜合座談外,另有三篇論文發表。

2020/05/08

202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ICBA 2020) at NTPU

「202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ICBA 2020) at NTPU」於109年5月8日(五),於臺北大學民生校區教學大樓7F研討室(臺北市民生東路三段67號)舉辦。

2020/04/24

2020春季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術研討會

企管系假臺北民生校區教學大樓辦理2020春季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術研討會

2019/11/22

2019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術研討會

企管系假臺北民生校區教學大樓辦理2019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術研討會

2019/10/4 

第五屆ESG投資論壇5th ESG Investment Forum

為持續推廣ESG盡職投資觀念,增進機構法人與上市櫃公司相關人員對於ESG的了解與實務做法,本校商學院與臺灣證券交易所、永豐金證券及Baillie Gifford將於2019年10月4日共同合作舉辦ESG投資論壇。 

2019/09/24

The Joint Workshop on CSR/Sustainability in Management Education

日本早稻田大學谷本寬治教授帶領早稻田學生蒞臨本校。

此次會議由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黃啟瑞教授和早稻田大學谷本寬治教授共同主持,並特別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前環保署長、外交部長)蒞臨演講。

2018/11/16

2018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術研討會

企管系假臺北民生校區教學大樓辦理2018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術研討會

2018/09/27-10/2

企業與社會責任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Ethics and Governance, and an Experts Forum

台灣為亞洲貿易與金融產業成熟發展的新興市場之一,於亞洲經濟地位和商業能力逐漸提高。本院國企所於107年9月27日至10月2日間舉辦企業與社會責任研討會。

2018/05/31-06/05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機率與統計學術研討會The 11th Cross-Strait Probabilityand Statistics Conference 

2017/06/23-24

第26屆南區統計學術研討會

2017/06/19

IFRS9「金融工具」和IFRS15「客戶合約之收入」會計準則研討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IFRS9「金融工具」和IFRS15「客戶合約之收入」重大改變了財務報表的認列與表達,因此本研討會特別針對這兩號新公報分別進行研討。

2016/11/25

2016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術研討會

企管系假臺北民生校區教學大樓辦理2016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術研討會

2016/10/4-7

Asia-Pacific Management Accounting Association (APMAA)2016 (12th) Annual Conference

本次研討會邀請APMAA主席Susumu Ueno演講,Ueno教授任職於Konan University,也是多本知名管會期刊如The Journal of Management Accounting, Japan (日本管理會計學) ,Asia-Pacific Management Accounting Journal之主編,Ueno教授針對近幾年管理會計的發展趨勢、研究方向及如何與實務接軌做一深入探討。

2016/08/18

國企所與台北大學商學院合辦當代文創產業論壇

2016年8月18日,本所與台北大學商學院合辦「當代文創產業論壇」,邀請台北大學民藝所俞美霞教授主講「台灣文創產業之文化思維」、台北市教大文創系林義斌教授主講「文創怎麼創」、62icon企業陳虹年總經理主講「文創空間創造與經營模式」。來訪貴賓更有大陸南京市文化產業協會施揚副秘書長暨二十位大陸企業CEO人士。本所陳澤義所長與涂登才教授以及商學院蔡建雄前院長俱與會。會中雙方進行深度的產官學的跨校學術交流。

2016/7/4-8

上海市海上風企業家赴台北大學商學院交流論譠

本院國企所辦理上海市海上風企業家赴台北大學商學院交流論壇。15位企業家在各界均為佼佼者,在短暫的五天時間裡,由台北大學商學院舉辦論壇及陳澤義所長,蕭榮烈教授,涂登才教授接待參與者,以此做為提升跨校學術交流機會。

2016/05/27-28

2016 臺灣財務金融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aiwan Finance Association (TFA)

 

本次研討會邀請數名財金領域之國際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包括: 德國洪堡大學Wolfgang Karl Härdle教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 Harrison Hong教授及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谷本寬治教授。除2場專題演講外,另舉行26場學術發表、1場教學個案發表、3場實務講座及1場學術講座。

特別值得一提,會中臺北大學金融系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於會中發佈與國際CSR評比接軌之臺灣企業永續指數 (Taiwan ESG Index)。今年研討會共吸引近600位專家學者、業界菁英及校內外師生參與。

2015/12/04

2015中國統計學社社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

2015/11/20

2015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術研討會

企管系假臺北民生校區教學大樓辦理2015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術研討會

2015/05/15

2015國立臺北大學會計國際研討會

由國立臺北大學會計學系、中華會計教育學會聯合主辦之「2015國立臺北大學會計國際研討會」於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假臺北大學民生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